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马尔康市“藏织藏绣进课堂” 用传统文化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表时间:2020-04-16 15:1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合影留念。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推进学校德育、美育课程建设。从2019年10月16日起,马尔康市第二中学联合阿坝州非遗协会、阿坝州马尔康市藏织藏绣非遗传承人老师,在该校开办非遗传承“藏织藏绣进课堂”活动。

学生作品。

  马尔康市第二中学的“藏织藏绣进课堂”活动在每周末的第二课堂授课,旨在让师生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辉煌灿烂,增强自我文化自信力——“知其来,而明去路!”能在未来的求知路上能够更从容和自信。同时,活动对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扩展知识层面和培养高尚情操都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学生作品。 

  自开班以来,该校同学们从初步的穿针引线——折叠画纸——剪纸刺绣。如今,孩子们已经能够开始在传统的绣花、头帕上进行自己的艺术再创作,从包包的花纹设计再到大衣的装饰设计、以及围巾的刺绣装饰,都能够把藏织挑绣用在创造生活美的方面。

  下一步,马尔康市第二中学将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继续让学生传承和学习优秀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提升美育教学,让每一个专注学习和善于、乐于创造生活美的孩子被看见,同时我们将创造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加自信、从容、有尊严!(阿坝州文明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曾浩洋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