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剑阁举行

发表时间:2021-12-15 16: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12月14日-15日,由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新建项目负责人培训会在广元市剑阁县举行。会议交流展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和成果,集中开展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新建中央和省级项目负责人培训会,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来自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德阳市等地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者认真做笔记

  会议提出,2011年以来,四川累计投入各级资金近15亿元,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2416个、省级项目284个,示范带动各地自建项目2300余个,基本实现了全省乡镇全覆盖。各项目学校从校园文化奠基、社团活动引领、行为习惯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入手,赋予其道德培育、素质提升、文化传承新动能,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有新意的分类活动,总体呈现出“古今兼具、中西合璧、文武双全”的特点,很受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欢迎。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凤阳花鼓

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竹竿舞

孩子们现场展示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到的剪纸技艺

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现场描绘水墨画作品

孩子们进行茶艺展示

现场展示的学生作品

  会议强调,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是面向农村未成年人开展道德实践、素质教育、兴趣培养的重要途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农村少年儿童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实现以德培元、以乐促学、以技增智、以美育人。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乡村学校少年宫要持续深入实施、切实建好用好,进一步发挥其重要的育人功能。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强烈的责任担当,鼓足干劲、再接再厉,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开发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家长放心的好地方,让孩子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推进会上,来自资阳市文明办、广元市旺苍县东河小学、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中心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就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统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增强活动效果做了交流发言。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实训基地负责人、四川省文化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陈淑娟以“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课程的策划与组织”为题,从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主要特点、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内容类别等八个方面,为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新建项目负责人开展了培训。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剑门关实验学校、剑门关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校外活动基地李榕家风纪念馆。(李林晅 周洁)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张文奇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