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内蒙古:包头娃云端开学“第一课” 线上德育课堂劲头足

发表时间:2020-03-11 10:18:00    来源:包头文明网

固阳新世纪小学线上升旗仪式。

白云矿区铁矿二小小交警班线上升国旗仪式。

包钢九中校长开学第一课思政大讲堂。

钢四小学生线上思政课。


青山区一机七小学生“我为雷锋叔叔画张像”。

达茂旗百灵庙第一小学学生李凯文为社区捐赠净水机。

  这几天,本应该是包头市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然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原本应该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们,此刻依然身在家中,无法回到校园,无法与久违的老师、同学面对面。不过,即使是这样特殊的时期,在2020年新学期伊始,一个具有仪式感的开端并没有缺席,一场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志愿行动渐次展开。包头市各中小学校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做好学生学习生活安排,迎来“线上开学日”。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升国旗、唱国歌、聆听在线思政课,唱雷锋赞歌、诵雷锋日记、观雷锋电影、宅家为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走进“空中课堂”,包头市广大中小学生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里,相聚在“云端”,涵育家国情怀,为新学期扬帆起航。

  “线上”升国旗仪式——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穿校服、佩戴红领巾、面向国旗行队礼、升国旗、唱国歌 ……2月24日,包头市各中小学广大师生站立在电脑前,隔着屏幕,在家里完成了简约而庄重的“云端”开学典礼。

  “首先,进行升旗仪式,请全体肃立,奏唱国歌!”……尽管没有站立在身边的同学,没有广阔的操场,可是当雄壮的国歌声通过电脑、手机视频传递过来的时候,孩子们依然眼含热泪、满含深情。昆区包钢实验一小学生感言: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我不禁想到,正是因为我们的祖国如此强大,才能全面防护疫情蔓延,才能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共克时艰。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许多孩子手机留言:看到空荡荡的操场,看到校长一个人在旗台上讲话,我心里酸酸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要回学校上课!老师和家长也纷纷留言:这场升旗仪式看得我热泪盈眶。

  虽然在线上,但该有的仪式一个也不会少。昆区包钢二十四小2200余名教师、家长、学生集结“云端”通过礼赞英雄、升旗仪式、校长致辞、师生感悟、红领巾声音五个环节传递新学期“感恩常在、温暖相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最让所有孩子们期待的是校长的讲话。白云矿区铁矿二小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学雷锋启动仪式上,升旗手党支部书记苑玉峰寄语孩子们:面对疫情,我们要感恩所有做出贡献的人,所有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一线的教师要始终重视孩子的德育教育,引导他们做新时代雷锋叔叔的接班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光芒。土右旗蒙古族学校校长隔屏深切寄语三个希望:希望懂得感恩,希望学会敬畏,希望热爱学习,用知识和智慧建设更加坚固的房子和堤坝来抵御自然灾害,用知识和智慧研制出应对疾病的药品,用知识和智慧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成为祖国建设的主力军。昆区包钢九中校长寄语孩子们:都能在这场战“疫”中,珍爱生命,敢于担当,用读书、学习、运动、劳动、陪伴、关注,为英雄点赞,向祖国致敬!

  “让每个孩子在电脑前参加这场开学典礼,用这场仪式唤起的,不仅仅是前进的力量,它更多地将坚强与笃定,乐观与从容,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沃野。”老师们说。

  一所所学校,一名名师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思政大讲堂——激活生命教育 明确责任担当

  一场疫情也是生命教育的契机。

  北重六小副校长曹莉萍说:一场疫情,就是一本教科书。它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英雄、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责任…… 这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大课”。如何开展好线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呢?为此,学校联盟创设了《生命是连在一起的》德育项目性课程,从低段“我想出去玩”、 中段“童眼观战‘疫’”、高段“我能为社会做什么”三个学段分层梯次推进,在宅家小锻炼、宅家小研究、宅家巧读书、宅家小挑战四个板块课程安排中潜移默化地融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让学生懂得什么是“小我”,什么是“大我”,如何扩展生命的宽度和广度,让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九原区沙河二小至诚云课堂开设家国情怀主题课程,内容涵盖升旗仪式、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劳动教育。昆区卜尔汉图学校开学第一课因势利导,变“危”为“机”,将疫情作为教育素材,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信念教育、感恩教育、公民素养教育、生态环保教育,培养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家国情怀,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昆区钢四小校长以传承“家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启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大讲堂,该校六年级六班学生崔梓祺留言:这次战疫,我虽不能帮助那些始终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但是国家永远需要栋梁,作为一名学生,好好学习既是对自身负责,也是为祖国积淀力量。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在未来像现在前线的战士一样有能力、有本领去帮助他人。我们要胸怀大志,面向未来,迎接未来!东河区金龙王庙小学开学第一课以校长吉春梅“敬畏生命、牢记担当”主题演讲形式开启;固阳新世纪小学录制了《讲给孩子们的新型冠状病毒绘本知识》开学第一课科普小视频,帮助孩子们了解防疫常识;稀土高新区富林路小学全体师生线上倡议: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祖国;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努力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防控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小学生能做些什么呢? 孩子们或录制视频,说出自己的答案;或拿起画笔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或通过书信、歌曲、朗诵等形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或捐出压岁钱奉献爱心;或通过亲身经历,讲述爸爸妈妈们在一线岗位上做出的贡献。稀土高新区沼园路小学新学期第一次少先队活动以“2020,我是先锋,我有梦想”为主题,每个学生写下了2020年的美好“心愿卡”,隔屏唱起往日最熟悉的校歌,共同期待早日重返校园。

  传承雷锋精神——彰显新时代好少年责任担当

  “你好,我是达茂旗百灵庙第一小学学生李凯文,我想给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送一台净水机。”2020年3月3日下午,达茂旗志愿服务联合会接到一个特殊的捐赠电话。电话里的小男孩说:“每次看到小区门口执勤的志愿者叔叔阿姨那么辛苦,就想用自己存的压岁钱给他们买台净水机,让他们喝上干净的水。”在父母的陪同下,李凯文将价值4699元的净水机送到小区执勤点。

  在第58个“学雷锋日”,包头市各中小学校以特殊的方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昆区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爱在北疆,争做新时代雷锋”少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教育系统全体团干、少先队辅导员自编自创自演手指舞《学习雷锋好榜样》,运用新媒体推送“北疆,争做新时代雷锋”视频、“学习雷锋好榜样,一‘图’带您了解雷锋精神”,倡议全区中小学生积极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全能父母小帮手、家庭小卫士。包钢实验一小线上开播小雏鹰广播站特别节目,开启线上德育课、主题班会、学雷锋主题演讲、“班级树”绿色小卫士等活动,将弘扬雷锋精神贯穿荣誉教育教学;青山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学雷锋“六个一”活动,讲雷锋故事、诵雷锋日记、唱雷锋赞歌、绘学雷锋漫画、手抄报、看雷锋电影、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东河区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了“学雷锋抗疫情,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倡议,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通过绘画、手抄报、图文、视频,文创作品等形式学习雷锋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最美逆行者英雄事迹,做疫情防控的“实践者”;土右旗组织开展了“‘3·5’我们为雷锋精神代言”、稀土高新区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为抗击疫情助力”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学雷锋做好事、讲雷锋故事、疫情中的“雷锋精神”等线上活动,引导孩子们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雷锋叔叔的敬意,努力传承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东河区包二十四中利用书信、绘画、微信、微博、微视频“云接力”为“逆行先锋”加油点赞;东方希望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长笛兴趣小组的孩子们倾情演奏《学习雷锋好榜样》致敬英雄;白云矿区铁矿二小开展了我心目中的雷锋叔叔、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雷锋故事”线上连麦交流;固阳新世纪小学向同学们发起志愿倡议:做好居家防护、热心助人,学习体会疫情中那些感人事迹、了不起的英雄和永不磨灭的中国精神,引导孩子们感悟人生,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包头市文明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