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宁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吴忠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21 15:29:00    来源:吴忠文明网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表彰吴忠市“新时代好少年”

  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1个、全国文明校园1所,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1名,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55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16处。

  顶层设计强基础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行动纲领,制定印发了《吴忠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各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以市文明办为总协调,教育、民政、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定期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督查考评组,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测评、随机抽查等方式,每年集中开展2次综合考评,紧盯问题抓整改,切实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地落实,有序有效推进。

  扎实做好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完善机制、多措并举、动态管理,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制度化、具体化、长效化。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吴忠市文明校园考评细则》,按照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细化量化考核标准,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协调共青团、妇联、民政及中小学校关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家长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家长学校,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多方联动、积极配合,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积极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及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典型引领育新人

  7月13日,吴忠市举办2020年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马凌翱、赵励、罗伊博等17位少年被评选为吴忠市第三届“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本次评选逐级推选、层层评审、严格把关,入选的“新时代好少年”展现了新时代吴忠市青少年蓬勃向上的风采,他们孝敬、友善、节俭、诚信、自强自立、阳光向上,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

  近年来,吴忠市开展多种先进典型选树,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等选树表彰活动,推选孝老爱亲、拾金不昧、道德高尚、文明守礼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各级“新时代好少年”212名,其中市级10名。评选市县各级美德少年370多名。

  疫情防控显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吴忠市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科学卫生“三项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奋斗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稳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及时印发《致广大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家长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榜样力量,对孩子适时开展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进一步激发奋进力量、坚定抗疫信心。举办“线上升国旗仪式”,组织24万名中小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参加升旗仪式,用敬礼表达爱国之情,用歌声传递必胜信念。结合“鲜花朵朵送雷锋”活动,组织36名少先队员、团员代表向抗疫一线志愿者赠送鲜花和礼品,帮助孩子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


小学生才艺展演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制定完善《吴忠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组织开展“我眼中的战‘疫’”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孩子关注身边的感动事、暖心人,用手中的笔抒发情感、表达思想、传承美德,先后征集到书法、摄影、作文等各类作品1万多件。广泛开展“红领巾在行动”系列活动,发动全市中小学生绘制手抄报5000余份,制作宣传品6000余份,录制音视频2000多个。

  加强科学卫生教育。及时转载播放科学防疫知识讲座和课件,结合在线教学引导孩子和家长正确佩戴口罩、科学洗手、经常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加强个人防护,宣教覆盖面达到100%。组织相关部门录制“健身视频”5期,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引导孩子宅家做运动,时刻强体魄。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援热线,为336名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为中小学生录播心理调适节目3期,进行心理干预广播访谈2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科学管控情绪,积极应对生活。(记者 杜晓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