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辽宁:不要人夸“好少年”,只留朝气满乾坤 ——记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辽宁省实验学校学生杨羽歌

发表时间:2021-12-30 15:13: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感恩滋养我心灵的老师,感恩陪伴我快乐成长的小伙伴……”2021年12月29日,凛冬暖阳,岁尾悄至。一场简单别致的颁奖仪式在辽宁省实验学校举行,七年级学生杨羽歌在讲台前接过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奖杯,向现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日常点滴。

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杨羽歌颁奖仪式在辽宁省实验学校举行。图为杨羽歌与颁奖领导合影留念。


杨羽歌捧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奖杯 东北新闻网记者 宋长春 摄

  这个少年,内心充满“阳光”
  一个爱笑的女孩,微笑中透着阳光与自信,这是杨羽歌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她兴趣广泛,样样出彩,歌唱、戏剧、主持、朗诵、表演、写作、绘画、葫芦丝、健美操、科技创新……在全国和省市比赛中,她频获佳绩,成为同学眼中的“小名人”。
  2020年。她自编自导了校园剧《23号女生》在校园内产生强烈反响。“这个剧关注的不是什么耀眼的明星,也不是漂亮的女生,就是一位普通女同学的学习生活,我想用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每个普通孩子身上都有着独特的闪光点……”。杨羽歌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感谢这些年老师的培养,感恩爸妈的付出。
  “用文艺浸润心灵,用阳光的生活陶冶情操。”杨羽歌的妈妈非常重视孩子的心灵培养,她说,“我没有刻意地培养过孩子哪一方面的才能,也没有想过让孩子将来走文艺之路,但要求孩子做事态度要端正,要懂得坚持。
  时间回拨到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那一年的春节注定成为很多人记忆深刻的日子。本该一家人团圆的时刻,杨羽歌的舅舅作为医生要坚守岗位,他在电话里对小羽歌说,“穿上白大褂,就要战斗在最后一刻!”生活中,杨羽歌经常听爸爸妈妈谈论“抗疫”的各种事儿。渐渐地,她将自己心灵的感触注入笔端,用文章和画笔向“战疫英雄”致敬。

杨羽歌创作的彩笔画《众志成城 人间有爱》 受访者提供

  她在《写给医护人员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疫情来势汹汹,人人自危,不敢出门,却偏偏有这么多像舅舅一样勇敢的你们,向疫情‘战场’的中心奔去。”
  最好的天赋,是勤奋与坚持
  “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二等奖,“芒种杯”作文大赛一等奖”,数学竞赛、英语口语大赛、单词拼写大赛、诗词大赛等等,均获佳绩……不错,杨羽歌就是人们眼中的学霸。
  “不了解羽歌的人,看到的是她在台前的光鲜艳丽,但只有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才知道真的不容易。”杨羽歌的妈妈说,“有人说天赋很重要,但其实比天赋更重要的是勤奋和坚持。”
  从小学开始,杨羽歌的妈妈坚持用心陪伴,仿佛把孩子的每一天硬是过成了自己的每一天。从课前预习到课后复习,从校内活动到校外演出,从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到体育活动的热情奔放……杨羽歌不知不觉成长了,进步了,变成了一个坚强又懂事的好孩子。在日记里她曾这样激励自己——“让守规矩成为一种习惯”“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让认真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每一天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杨羽歌参加校运动会获4×400米第一名 受访者提供

  坚韧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因为它能让成功变成一种自然。杨羽歌的妈妈回忆,“羽歌非常要强,凡事追求精益求精,有时她自己排练剧本的时候,半夜半夜的背词儿,一个字一个字地抠细节,而这些还必须在保证不影响学业的基础上完成,其中她付出了太多的辛苦,但她乐在其中。”

杨羽歌在因肺炎住院期间仍坚持学习 受访者提供

  插上“歌”“声”的羽翼,为爱飞翔
  真正的幸福往往离不开分享的滋润。生活中,杨羽歌还经常在妈妈的陪同下,与她的同学小伙伴们共同做公益。
  四年前,杨羽歌第一次走进辽宁省光明学校,与那里的孤儿小朋友共度开心快乐的时光。“腼腆、胆怯、害羞,但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朋友的渴望。那天,我给他们唱了我最喜欢的‘隐形的翅膀’这首歌,他们使劲地鼓掌。我们一起聊天、唱歌、做游戏,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杨羽歌讲述着那一天发生的事,明眸如湖面的微波,清澈明丽。
  从那以后,杨羽歌与光明学校的孩子成了朋友。在家里,她时长翻起相册,回忆跟他们在一起的开心时光。在羽歌妈妈的手机里,我们看到了一张两个小朋友搂抱在一起的合影“对比照”,相片中的孩子就是杨羽歌与光明学校的刘雨涵,那是她们四年前后两次合影的拼接照片,也是妈妈留给小羽歌的美好留念。
  “我真的很幸福,用我的歌声和我的爱,带给他们温暖和快乐。我暗暗告诉自己,为了这份爱和温暖,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杨羽歌在参加“让我的声音 做你的眼睛”声音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中获奖 受访者提供

  小学二年级的杨羽歌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接触到沈阳市盲童学校的孩子,她教他们唱好听的歌曲。“同唱一首歌,我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开心,感受到乐观、活泼、积极向上的美好。”从那以后,杨羽歌与盲童有了一个约定,“我要给他们录制由我播讲的小故事,他们喜欢我的声音,喜欢听故事,喜欢在我这里看到阳光、看到美好的世界……”杨羽歌说。
  从此,杨羽歌会利用业余时间将书中优美的文字变成温暖的声音保存起来,这声音里满是动人的故事和美丽的画面。

在公益生活中淬炼长大的杨羽歌 受访者提供

  杨羽歌从四岁开始接触公益,直到今天,不知不觉成为了一个“老志愿者”。近年来,她还策划参加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年俗文化进万家”“小小图书馆管理员”等多个社会公益活动,还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与山区的孩子结成“帮扶对子”,为那里的孩子送去歌声,带去快乐。
  采访末尾,杨羽歌说,“新的一年就要到了,自己暗暗许下了很多目标,但这些是我的小秘密,不能告诉大家,等我一一做到了、做好了,你们自然就知道了,但我总结了这么一句话——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身边变得更好。”
  记者手记:阳光、自信、善良、朴实、勤奋、坚持,这些品质构筑了杨羽歌美好的精神世界。她将自己的聪慧与才艺融合进丰富的文化生活,与同学和公益相遇的小伙伴共享欢乐、共同成长。热爱往往是最好的老师,正是源自这种最内心、最自然的需要,让杨羽歌在不知不觉中取得了更大的进步,让学习和帮助他人成为了快乐的事。(记者 宋长春 来源:东北新闻网、北斗融媒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