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江西:上饶小学生和南昌老师结缘 千字书信传承“红色文化”

发表时间:2020-03-11 12:4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3月7日,当南昌市青云谱区教研室教师万雯雯再次读着这封来信,心中感慨万千。来信的是上饶市信州区茅家岭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戴良源。两页半纸,字迹工整,没有一个错别字、没有一处涂改。原来他通过线上学习,聆听了万雯雯讲授的红色文化课《咏兰》,并将心中感悟付诸笔端。

  “今天,在上红色故事里您又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咏兰》的故事,主人公叫伍若兰,她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子,为了掩护她的丈夫朱德带领大部队脱离危险,自己纵身跳出战壕,奋不顾身地冲向敌人,转移了敌人的视线,吸引了敌人的火力。然而她被敌人捉到了,高官厚禄没有动摇她的信念,敌人又对她施加了吊打、坐老虎凳等酷刑,但她从不屈服,在一个雪花漫舞的冬日,伍若兰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下,英勇就义。说到了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想起了此时在前线的战士——病毒抗战的医生和护士们,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穿上神圣的战袍,冲向了那最危险的龙潭深渊,我想对医护人员们说,谢谢你们!正因为你们舍生忘死,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我们才能更健康地生活。”

  读完戴良源小朋友情感真挚的文字,万雯雯感慨万千,并立马起笔回信:“从你的来信的字里行间,老师可以感觉到你是一位学习认真、热爱阅读、关心国家大事、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好孩子。在信中,你说《咏兰》这一课的主人公伍若兰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你和老师的心是相通的。记得那天深夜,老师在撰写这一课的教案时,查阅了大量的有关朱德总司令和他夫人伍若兰的相关资料,当我读到伍若兰惨烈牺牲的画面时,泪流满面。不仅仅是你,老师同样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了巨大能量。他们的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让老师欣慰的是,你爱阅读,在阅读中了解历史;你爱生活,关心国家大事,知道我们国家此时正在万众一心地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戴良源所在的茅家岭中心小学,与上饶集中营旧址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先天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成为了该校红色文化办学立校的特色。“除了使用省里的红色文化教材,我们还编印了校本教材《上饶集中营》。”茅家岭中心小学校长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刘永珍说,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了33个以英雄人物命名的红色中队,常态化开展各类学习英雄品质、讲述英雄故事的中队会;在每个教室布置中队角,打造红色中队文化;开展唱红歌、跳红色舞蹈、讲红色故事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让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正因如此,使得戴良源特别喜欢红色文化课。

  这个寒假,刚读完红色题材读物《红岩上红梅开》的戴良源,在“空中课堂”又被《咏兰》一文的主人公伍若兰的英雄事迹所打动,继而联想到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和“云端”上的授课老师,遂自发写下了这封上千字的书信。

  “万老师,谢谢您教会了我做人要有自信和勇气,等到我学已成就之时,我也会像英雄伍若兰阿姨和那些白衣战士一样,为祖国作贡献,做一个有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我相信春天已经来临,温暖的春风会把我们的祝福吹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去,以后我们的世界也会更加的美好。”

  一堂课,两封信,持续着“红色传承”的对话。在给戴良源的回信里,万雯雯写到:“从你的来信中,老师知道你所生活的地方是上饶市茅家岭,虽然老师还没有去过茅家岭,但我知道那是一块红土地,是上饶集中营旧址所在地。等疫情过后,老师有时间一定会去那里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先烈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

  在这场字里行间的“对话”里,他们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早日战胜疫情,一起迎接最美的春天。(江西上饶宣传部 余新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