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江苏:宿迁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 照亮孩子成长之路

发表时间:2020-05-20 16:07: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江苏省宿迁市组织开展一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模拟法庭大赛。

  法爱同行,守护“少年的你”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预防与教育并重,积极打造“法爱同行 护佑成长”法治宣传品牌,用司法温情撑起未成年人的法治绿荫。

  2018年至今,宿迁宿豫法院已在各中小学、社区、暑托班等授课40余场,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10余次,发放《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1万余份,推送线上微课7期,发布典型案例10篇,累计受教育逾10万人次。

  “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吗?你们知道如何区别善意与恶意的接触吗?”在宿迁市宿豫区骏马小学的课堂上,宿迁宿豫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助理翟晓敏正在为学生们进行法治授课。

  近年来,宿迁宿豫法院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共建活动,家事少年审判庭的2名法官与1名法官助理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等活动,增长青少年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孩子们学习法律知识。

  “孩子们要从小树立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这是我们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的初心。”宿迁宿豫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孙春梅说。

  除了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宿迁宿豫法院还积极联合妇联、团委、教育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拓宽“法宣”辐射范围,关注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包括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未成年犯 等。通过走访社区、未成年犯管教所等场所,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法院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与宣传网络,全方位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权益,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第四届宿迁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在宿豫法院拉开序幕。参赛生分别饰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 色,以未成年人常见易发刑事案例作为选题,生动演绎了刑事审判的规范流程。


孩子们参观法院。

孩子线上学习法律知识。

  “通过‘模拟法庭’这种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可以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明白实施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法律制裁,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治观念。”宿豫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言伟表示。

  “法爱同行 护佑成长”系列法院开放日活动开展以来,宿迁宿豫法院共邀请了近千名的中小学生走进法院。通过讲解法院文化、宣导法律知识、开展模拟法庭等形式,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法院、感知法院文化、感受法治氛围、增加法律知识。

  “以前我闺女在学校也被同学欺负,回来的时候我们发现不对,多次沟通才告诉我们。没想到可以通过网络法制课的学习,来了解如何去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我们。”一位学生家长在班级群中感慨。

孩子们体验法庭。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宿迁宿豫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们分别以《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网络安全保护》《预防未成年犯罪》和《校园侵权》为主题,以法官变主播的方式通过网络课 堂向全区5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线上授课。这是该院联合区教育局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的又一次新的探索。

  近年来,宿迁宿豫法院不断巩固发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努力打破单一宣传模式,开拓多元化宣传渠道,同时深化创新宣传内容。搭建了官网“豫法有约”网络课堂、线上微信法治课堂等,努力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推出了“以案说法”“法治微动漫”“法治微电影”等,积极延伸法治宣传深度与广度,以灵活多样的普法形式向青少年讲述法律知识,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孩子们为城市添美丽。

孩子们为城市添美丽。

  小小志愿者为城市添美丽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5月12日,宿迁市泗阳县众兴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红领巾志愿者走进社区参加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红领巾志愿小队在老师带领下,认真清理了小区内地上的废纸、塑料袋、饮料瓶、烟头等垃圾,并将废品放入自备的塑料袋中。接着,小志愿者们来到公交车站点、邮局投件箱、公共自行车等公共设施场所,认真地进行卫生打扫。叔叔阿姨们被小小志愿者们的行动感染着,对他们竖起大拇指,点赞少先队员的文明实践精神,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创建,做文明市民。

  此次行动,小志愿者积极热情,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环境的清洁;用真诚的服务,得到路人的赞许;用实际文明行动,感染了过往行人;用文明的倡议,唤起了大家对文明的重视。同时,他们更感受到了服务社会的幸福感,强化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活动。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活动。

  防灾减灾安全教育进校园 

  5月12日,在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防灾自救意识,增强校园自救互救能力。

学瓷刻。

学瓷刻。

  感受非遗魅力学瓷刻 

  5月15日,瓷刻画非遗传人代斌利用课外时间,指导学生学习瓷刻画创作技艺,使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别样的艺术魅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