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江苏:扬州“云上希望村塾”上线为留守儿童打造“云课堂”

发表时间:2020-04-20 15:12: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今年3月2日,苏州园区一员工使用75%的乙醇酒精进行消毒,引发了一场火灾……”周末,消防小哥哥们变身“主播”,开讲《走进“火焰蓝” 防患于未“燃”》。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不少学生通过云上村塾,收看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公益科。“上完网课了解了更多的消防知识。”汤汪乡的一位学生说。

  法制小课堂、公筷使用说明、舞蹈手势操……其实自扬州首个“云上希望村塾”上线以来,已邀请了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作客“云课堂”,有交警,有舞蹈老师,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也温暖了千家万户。

  “这道题这样做你明白了么……”通过微信视频,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讲解题目。学生小毛(化名)的父母都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这些天来他每周都会通过“云上村塾”学习新知识,还通过每天的线上答疑与老师沟通,每天下午2点与老师的连线时间成为了他最期待的时刻。

  据了解,“希望村塾”是扬州团市委打造的纯公益性的、服务于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课外学堂“。截至目前,扬州已在全市建成“希望村塾”约120家。

  ““云上希望村塾”是“希望村塾”的升级版。”广陵团区委书记顾馨介绍,2014年,广陵区首家“希望村塾”在头桥镇国玉村开班,目前广陵区已建成开放19座“希望村塾”。

  马树利,是扬州“希望村塾”优秀志愿者,也是杉湾花园希望村塾的常驻授课老师。此次“云上希望村塾”开班,他首先报了名。“与线下课不同,线上课程除了需要备课外,还要适应直播的节奏。因为缺少与孩子互动,线下还需要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沟通,遇到孩子们不懂的问题,队员们还要重新进行讲解。”马树利告诉记者,过去“希望村塾”通过一系列线下活动,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开展了一系列的“课外学堂”,既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使他们增长知识。

  “今年在‘希望村塾’的基础上,我们又开辟了‘云上希望村塾’,既对原有的教学进行了补充,也照顾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家庭的‘留守儿童’,利用微信交流和网络直播等方式,为这些孩子提供线上特色公开课、线上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指导以及历史知识引导等。”他表示,部分家长不太会使用直播软件,志愿者们还会挨个打电话通知,并耐心给家长讲解操作方法。(扬州日报 记者 邱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