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江苏:苏州“一封画信为你加油”12.7万孩子“画笔传情”

发表时间:2020-03-02 12:48: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一封封画信,架起爱的桥梁,为湖北的小朋友们加油鼓劲。

  一幅画,一封信。

  短短一个月,长三角地区与湖北武汉,30所学校的12.7万名孩子,以稚嫩的笔触,画信传情,彼此送达关心、激励与鼓舞。

  疫情来袭,温暖在人间。

  缘起:让特殊时期的孩子们走出孤独

  “经历过这段疫情的孩子,在禁足期,能否让他们记住些什么?是天天看电视、上网课,还是做了一两件特别有意义的事?”看着女儿手中的画笔,一个想法在王迪脑海里跳了出来:能不能通过画信的方式,动员苏州、武汉两地的孩子们在网上交流?主意一出,立马得到两位湖北老乡的点赞。说干就干,三人立即分头行动,发挥各自特长找资源,尽快为两地孩子开通一个祝福专递通道。

  “面对疫情,希望通过画信这种交流方式,让孩子们懂得爱、分享爱并传递爱。”王迪说。

  行动:让画信搭起爱心桥梁

  1月29日,“一封画信为你加油”公益活动,以卡通“英雄帖”的形式,在苏州、武汉两地网上发布,一时间引来众多学生和家长们的关注。

  “画信,是一封自己亲手制作的有图有文的信。无需严谨的语言文字,无需高深的绘画技巧,只需真诚地打动人心。”在海报中,王迪和她的伙伴们这样写道。

  在三人的设想中,公益活动是呼吁中小学生们用画信的方式,绘一幅画、写一句祝福,通过电子邮件寄给武汉的同学们。等疫情过后,再把原件邮寄到武汉同学的手中。由此告诉武汉的同学,我们对你们的爱不止在今天,还在未来生命中的每一天。

  很快,苏州市金阊教育集团第一时间与武汉光谷第六小学结对,集团58个班级的同学与武汉光谷六小58个班级同学结成“抗疫小伙伴”。

  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印心画信社的19位同学也行动起来,他们以画信作品表达祝福与鼓励,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出2000多条加油信息。

  紧接着,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4至6年级的749名孩子,也与武汉光谷为明实验学校4至6年级的405名孩子,结成“抗疫小伙伴”。

  在太仓,朱棣文小学的孩子们,主动对接湖北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用一封封画信,架起爱的桥梁,为湖北的小朋友们加油鼓劲。

  在张家港,福前实验小学、梁丰小学、世茂小学的同学们在家也没闲着,他们与武汉光谷第一小学、东亭小学结对,用画信形式彼此关怀鼓励,通过电子邮件每日传书。

  苏州市盲聋学校的孩子们,有的用手中的画笔制作画信和慰问卡,有的录制手语小视频为武汉小伙伴送去问候,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祝福。

  短短一个月,画信公益活动从苏州延伸到了上海、无锡、杭州等地。2月25日,浙江海亮教育集团主动对接,旗下多所学校的孩子们,都想为武汉的同学送上一份爱的问候。

  对话:“待她痊愈,我邀请你来看樱花”

  疫情无情,但温暖与爱在倍速传递。

  “我告诉你一件事,我的外公六年前得过病毒性肺炎,在医院ICU住了两个月,现在他健健康康的,每天在家给我做好吃的,所以你不要担心,我们一定可以打败病毒!”在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洪同学的邮件里,她这样写道。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们都在尽力保护她、救助她。相信她也会很快好起来的,待她痊愈了,我邀请你来看樱花,好吗?”武汉光谷六小的刘同学在一封回信中说。

  “我是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的曹泽鑫小朋友。你们那里情况怎么样了?不用担心,相信很快就会过去的,你现在在家一般都干嘛?”

  “我是武汉市的小学生张学容。这次疫情让湖北生了一场大病,我很心疼我的家乡,所以我会听从老师和父母的话,按照疫情防范措施进行自我隔离,不给武汉增加麻烦,不给我的老家湖北随州增麻烦。我根据疫情制定了寒假计划,每天看书、学习,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苏州小朋友陆曦,画了一幅为武汉小朋友杜兰朵“加油打气”的画,收到了一个温暖的回复。作为武汉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杜兰朵的妈妈亲自给陆曦回了信:“苏州的小朋友你好,我已经16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宝贝了。收到你的来信,感到非常开心和温暖,谢谢你的加油和鼓励,我会把你的爱心转告我家宝贝的。”

  金阊实验小学二(4)班的顾雨辰同学,画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中的门神,祝福武汉小朋友平安健康。金筑实验小学一(11)班的罗天琪同学,不仅创作了画信作品,还分享儿歌《病毒我不怕》,给武汉小伙伴鼓劲,希望武汉早日战胜病毒。五(6)班欧阳慕凡在苏州上小学,但他是武汉人,面对疫情,他更是心系家乡,创作了画信作品、录制了祝福视频,送给家乡的小伙伴。

  武汉光谷六小的同学们在收到邮件后也纷纷回信,倾诉心事,表达感谢。该校有25位家长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还有些家长参与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通过武汉孩子们的讲述,这些故事让苏州的孩子们备受感动,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原来离自己那么近。

  坚持:网上网下,我们在努力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在这个艰难的时刻,长三角地区和武汉的孩子们虽然远隔千里,但不出家门照样传递着爱与信念。

  这是一组让人感动的数字。由杨威、王迪、杨雪发起的“一封画信为你加油”活动,持续至今,共有30所学校参与,对接成了11组画信小伙伴。其中武汉13所、长三角地区17所学校,长三角学校涉及苏州市、上海市、无锡市、杭州市、温州市等,30所学校约有12.7万名学生参与活动。

  截至目前,活动已累计收到长三角同学们的画信作品约7400幅,其中大部分的作品已通过电子邮件,传递给武汉的同学们;共收到武汉同学们的回复信件约5800封。这样的爱心传递,让长三角地区和武汉的同学们在疫情依然严峻的时刻,彼此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公益活动的背后,12名志愿者在持续辛苦工作。感谢30所学校的有关负责人,还有更多班主任、老师热忱的付出,更要感谢每位参与同学的真诚心意。”王迪说。

  “再坚持一下,我们即将相逢在2020明媚的春光里,有强大的祖国在,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这是他们三个人和孩子们的心声,也是所有人的坚定信念!(记者 方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