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江苏:南京秦淮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学”“防”两不误

发表时间:2020-02-21 15:2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以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为牵头单位,秦淮区委宣传部和区发改委、卫健委、公安分局为成员单位的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学校专项组紧紧围绕“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学校专项组工作方案”,响应迅速、行动有力,确保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学”“防”两不误。


“学”“防”两不误

  建立“六组四队”

  成立由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任组员的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学校专项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承担日常工作。学校专项组下设综合协调组、防控指导组、教研教学组、宣传引导组、后勤保障组、督查指导组6个工作组和幼儿园、小学、中学(含职业学校)、培训机构4个专业队。

  秉承“五个坚持”

  坚持聚焦重点。在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全面加强、系统防控的基础上,聚焦进出校门等重点环节、开学前后等重点时段,坚决将疫情遏制在教育系统的门外。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依靠师生家长和社会力量,提高各项措施的预见性、精准性、实效性,确保排查并整改所有安全隐患和问题。

  坚持内外结合。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大防控力度。防输入方面,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防扩散方面,扩大摸排范围,规范隔离措施,加强师生的卫生健康教育。

  坚持齐抓共管。强化属地学校(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应对机制,消除防控盲区,公开透明、快速响应,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统一。夯实防范过程,强化结果导向,坚持闭环管理,重视过程督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疫情防范工作。

  把好“五个关口”

  从开学前的校园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方案的落实、开学准备等方面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作出具体部署,重点把好“五个关口”。

  精准信息上报关。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摸排,教师、学生(家长)回应率达100%。落实疫情防控“每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紧盯目标人群,做到一个不少。

  夯实校园管控关。对所有校园全面实行封闭管理,返校活动一律取消,停止运动场地对外开放,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项巡查160人次,实现专项巡查全覆盖。

  从严机构监管关。要求辖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止开展线下服务。全区培训机构126家(“有证有照”机构),累计开展排查198人次,截至目前未发生机构违规开学情况。

  抓好宣传引导关。秦淮区教育系统各单位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对学生和家长做好防疫知识普及,传达权威信息。给武汉小朋友的一封信等63个创新案例被各媒体广泛宣传,有的还登上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

  做好战“疫”服务关。一是开好线上学习。主要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牵头,依托“秦淮e课堂”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搭建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的平台。目前,全区40个名师工作室、520多位骨干教师均积极投入优质线上课程的准备,7000多名教师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为学生开展答疑服务;“秦淮e学堂”在线学习平台每日直播时段持续在线学习人数达77万人,累计访问量达620万人次。二是提供心理咨询。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心理教师和班主任在疫情期间为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25524人次。三是下沉社区一线。区教育局机关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先后共有280人次赴玉带园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排查重点人员、宣传防疫知识。

  用心“学”起来,用爱“护”起来。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局长李海岩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居家学习成为学生这次超长版寒假生活的常态,但“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他们通过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孩子们通过多种云平台积极进行线上学习、交流与互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正能量”。他们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创作了各种作品,宣传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和疫情防控知识技能,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热爱;分享自己假期里的“宅”家趣事,传递积极向上、坚定乐观的力量;记录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令人感动的战“疫”故事,弘扬大爱无私、勇敢奉献的精神……这些内容恰恰都是孩子们在疫情袭来时最重要的收获与成长,是最重要的一课。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