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江苏连云港:以评选促提升,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15 14:36: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近日,2019年江苏省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品牌揭晓,连云港团市委《新视界 大舞台——“港城红领巾”打造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新阵地》等9个项目入选。

  2019年,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涌现出一批新颖生动、效果显著、影响面广且深受未成年人欢迎的新做法新经验。为总结、宣传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品牌征集评选活动,旨在展示创新成果,推广典型经验,以评选促提升,以榜样做引领,激励各地、各单位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改革中不断创新,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高标准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争做文明礼仪的践行者、文明理念的传播者,连云港市文明办、教育局、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了万名小记者“访文明港城 赞伟大祖国”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共吸引近2万名小记者参与,征集“文明小主播”微视频300多个、“七彩中国梦 童画新时代”绘画作品1000多幅、主题征文作品近万篇,编印《万名小记者“访文明港城、赞伟大祖国”作品集》,深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平台予以宣传报道,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连云港团市委联合连云港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开辟青少年素质教育栏目《港城红领巾》,制作了《寻访新时代 爱我新港城》《童眼看改革》《红领巾寻访“强富美高”新港城》等内涵丰富、时代感强的节目,先后吸引全市17万余名少先队员参与道德实践及互动交流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红领巾小主持人、红领巾小记者,已成为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荣获江苏省少先队工作优秀创新创优项目,并有5个视频分获省少工委“少先队寻访活动案例视频”一、二等奖。

  构筑关心关爱保护网

  为帮助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树立法治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同时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连云港市检察院连续七年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自护法治教育。2019年,连云港市检察院开展“法治阳光·快乐成长”安全自护法治教育活动143场,覆盖学生7万余人,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自护教育“全覆盖”,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由真实案例改编、市检察干警出演的微电影《小小太阳花》,获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大赛“优秀电影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海州区社会公益性组织“青春护航联盟”通过整合全区现有青少年权益保护资源,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格局。2019年,“青春护航联盟”共开展各类活动近30次;海州区法院少家庭调撤案件500余件,成功调解10余起涉诉矛盾较深的案件;邀请妇联、街道工作人员成功调解多起涉诉案件,并在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中成功引入心理健康教育;妥善处理解决了110多个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问题,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了全方位的关爱与帮助。

  连云区开展“闪亮的小星星——低保家庭青少年励志行动”,采取“志愿者+社工+社区”的模式,有效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资源,全年共走访105户低保家庭,开展军事拓展训练及亲子互动活动20余场次,开设公益课程40余次,组织20余名心理咨询专家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实施从环境到心灵的关爱帮扶,为低保家庭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关心关爱他们健康成长,努力让每一个低保家庭中的孩子都像星星一样闪闪发亮。

  传统文化书香浸润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连云港市图书馆在全市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小学设立教学示范点,开展“书乡少年”中华传统文化进村小活动,创新教学方式,寓教于乐,通过开设非遗手工课、阅读辅导课、知识竞赛、参观交流等活动课程,让农村学生爱上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活动开展至今,共惠及农村留守儿童1000余人,捐赠书籍10000余册,投入金额20余万元。  

  2019年4月,连云港市妇联启动了“书香飘万家 悦读伴成长”亲子阅读主题活动,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亲子阅读基地等阵地,以优秀童书展为主线,开展家庭阅读指导讲座、亲子共读经典、阅读沙龙、亲子绘本剧创作表演等活动200余场次,引领广大家长、儿童养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习惯,充分发挥家庭亲子阅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细化未成年人品德教育

  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通过实施“三质”品格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深化德育工作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受到江苏省教育厅的肯定。学校积极打造“互联网+德育”平台,通过新海园电视台、“普爱之声”微电台,以及“德育天地”“学生天地”“新海慕课”等微信公众号,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的新载体;开设“三项模拟基地”,通过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和模拟政协等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提升综合素质;推进“四个行动”(文明行动、关灯行动、弯腰行动、推行行动),引导学生践礼修德,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朱自清先生的出生地,东海县深入挖掘朱自清先生甘守清贫、孜孜诲人的敬业精神,追求民主、崇尚大义的民族气节,宽厚爱人、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打造东海朱自清文化园、朱自清故居等实景场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朱自清小荷散文奖”“朱自清诗意版画大赛”“朱自清美文朗读会”等活动,并在全县20万未成年人中弘扬自清文化,大力营造文化氛围,全面加强德育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兴则民族兴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让我们以不断创新的理念为推动力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