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石门楚江街道:三个“全覆盖” 筑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07-12 15:1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随着暑假的来临,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湖南省石门县楚江街道采取“三个全覆盖”的方式,扎扎实实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网。

图为社区儿童之家志愿者对辖区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

  进行全面排查,警示全覆盖

  对街道所辖10个社区的河道、水库、堰塘沟渠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22处危险水域。建立水域、水情、警示标志和看护责任人等信息台账,消除监管死角。在各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牌79块,悬挂安全警示横幅110余条,提醒未成年人水深危险,请勿下水戏水。

图为社区儿童之家志愿者进组入户开展宣讲

  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全覆盖

  在街道的统一部署下,各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发布警示信息,进行警示教育与提醒,实现“防溺水”知识普及、溺水风险警示教育的全覆盖。

图为社区儿童之家志愿者以屋场会形式开展宣讲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7日,街道共发放《“防溺水”一封信》32563份,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时刻牢记“六不一会”原则,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此外,还充分发动社区儿童之家志愿者利用屋场会、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巾帼轻骑队等宣传方式,开展常态化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

图为社区儿童之家志愿者对辖区水域开展防范巡查

  做好防范巡查,劝返全覆盖

  不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水域、重点时段”三个关键环节的管理,安排各社区儿童主任、儿童之家志愿者做好水域巡查工作,在重点时段对各水域开展巡查,及时劝返在危险水域玩水、钓鱼的青少年,并督促其家长加强监管和教育。在危险水域悬挂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等救生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

  下一步,湖南省石门县楚江街道将持续加强宣传、巡查工作,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持续开展高密度防范溺水知识宣传,着力织密织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湖南省石门县楚江街道 龙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