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做小小文化志愿者 当湖湘文化体验官

发表时间:2021-01-06 16:0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1月1日,一场主题为“舌尖上的研学”活动在湘菜文化地标坡子街火宫殿举行。此次活动由天心区文明委指导,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天心区教育局、长沙晚报社、火宫殿主办,天心区曙光小学承办。
  活动主场地火宫殿被誉为“湖湘小吃的王国,传统湘菜的首府”,众多经典湘菜在火宫殿得以传承与发扬,这些湘菜经典的魅力亦与历代名人演绎出无数美食佳话,可谓“品有味道、讲有故事、形有特色”。在研学体验中,同学们通过品湘菜、了解湘菜历史及相关故事等方式,感受湘菜文化的底蕴和特色。根据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饮食特点习惯,火宫殿的多位中国烹饪大师联袂研发了全省首席研学宴。美食一道一道端上桌,臭豆腐、龙脂猪血、糖油粑粑、葱油粑粑……只见小体验官们迅速挥动筷子,将美食一口一口往嘴里送,不一会儿,桌上美食已是空空如也。一位小体验官说道:“这些美食是谁做的呀?我太崇拜他了!我也想学!”

大师演示教学制作特色湘点

  在活动中,天心区曙光小学的100多名同学“全副武装”参与了湘菜非遗文化实践体验环节——“大师教你来做菜”。大家穿着厨师围兜、头戴小厨师帽,认认真真听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小吃委员会副主席王焰峰老师为大家讲解特色湘点的历史渊源和制作过程,并观看了湘点大师马力老师为大家演示教学制作特色湘点——四喜饺子和玉兔包。讲解演示结束后,马力大师手把手带领同学们现场制作,让同学们既体验到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又感受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生参观作品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天心区曙光小学的创意绘画作品以及“我和长沙2020”“媒体艺术进校园”两项全市中小学生创作大赛的文字、绘画和摄影作品,吸引不少游客、市民驻足欣赏。这次展演还选取了长沙美食、历史文化、长沙地标主题的作品,一幅幅色彩明快、稚趣盎然的书画作品,一篇篇质朴自然、语言优美的文章作品,充分展示了孩子们对家乡长沙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  张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eluqiurong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