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衡阳:非遗进校园挂牌示范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0-09-17 16:13:00    来源:衡阳文明网


“非遗传承·美好生活”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挂牌开班仪式在湖南省祁东县官家嘴启航学校启动。

  9月15日上午,“非遗传承·美好生活”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挂牌开班仪式在湖南省祁东县官家嘴启航学校启动,此举意味着该校将“非遗进校园”成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切入点,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与弘扬。


祁东渔鼓代表传承人邹昆山带来的《大爱千秋》。

  活动现场,戏曲知识普及讲座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知识;传统非物质文化项目向学生展示其魅力;祁东渔鼓代表传承人邹昆山带来的《大爱千秋》,唱腔圆润醇厚,风格沉稳大气;由衡阳祁剧艺术有限公司表演的《白蛇传·游湖》《昭君出塞》等节目,以丰富的面部表情,加上演员惟妙惟肖的形体动作,博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祁东县官家嘴启航学校学生肖如意告诉记者,今天零距离观看非遗表演,感觉十分精彩,演得都很逼真,感觉自己在戏曲里一样。


衡阳祁剧艺术有限公司表演《白蛇传·游湖》《昭君出塞》等节目。

  该校留守儿童手风琴乐队的学生还表演了手风琴曲《小红帽》《粉刷匠》。这群留守儿童用动听的音乐,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传递快乐成长的信心。作为全市非遗进校园挂牌示范学校,衡阳市非遗传承人肖韶山将长期在这里开展祁东木雕的传承和教学工作,加大对乡村贫困生的传统技艺栽培。

  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治平介绍,衡阳的非遗底蕴深厚,开展非遗进校园示范教学,是希望非遗文化能代代相传下去,厚植沃土,薪火相传。


“非遗传承·美好生活”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挂牌开班仪式。

  据了解,今年衡阳市将打造五所学校为全市非遗“进校园"挂牌示范学校,市非遗保护中心根据师生需求,每周将选派一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示范学校开展手把手教学,展演、展示、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并举,普及非遗知识和法律、法规,让青少年热爱非遗、传承非遗。(王苏燕 通讯员 彭桃红)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