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了不起的00后!2020年一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发布

发表时间:2020-05-11 14:24:00    来源:湖南文明网
  穿上校服,他们是为梦想拼搏的“小学霸”“小发明家”;脱下校服,他们是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拓展兴趣爱好的“小志愿者”“小歌手”“小戏骨”……他们,是2020年第一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5月8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蔡锦淮、魏楚妍、刘易等10名优秀学子入选。

  本次入选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经湖南省各级各地广泛发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通过学生评议、老师推荐、集中评选产生。疫情期间,他们或科普防疫知识,或参加抗疫宣传活动,或化身“老师”为同学线上解决难题……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了不起的00后吧!

  2020年第一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科普防疫知识的“小发明家” 

  蔡锦淮 男 12岁 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 

  他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和主题活动,发明的作品《高空作业自清新头盔》和《能构建清新环境的高空作业头盔》分别获得巴黎国际发明展铜奖和全国发明展“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的荣誉。疫情期间,蔡锦淮凭借自己的兴趣特长,通过网络参与录制了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节目,在节目中科普了抗疫用品酒精的相关知识;他撰写的《当疫情发生时》优秀习作刊登在《放学后》杂志。

  多才多艺、热心公益的“宝藏女孩” 

  魏楚妍 女 12岁 衡阳县实验学校 

  她集体荣誉感强,在校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少先队大队长等职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都会将自己的衣物书籍等捐赠到偏远山区;她学习勤奋刻苦,各方面全面发展,多次在舞蹈、写作比赛中获奖,曾获“小小文学家”“优秀讲解员”“学习雷锋标兵”“优秀节目主持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关心时事的“科技小达人” 

  刘易 男 16岁 邵阳市二中 

  他是一名科技小达人,小学时便参加了机器人培训课程,有着出色的动手和创新能力。他有家国情怀,坚持每晚浏览新闻,关注国家政策。他热心公益,到过孤儿院、养老院、新华书店等地当过志愿者。他全面发展,取得了全国高中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英语竞赛省三等奖、校物理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今年寒假的潇湘家书评选中,他也荣获市一等奖。

  爱洒城乡的“小志愿者” 

  李博雅 女 14岁 岳阳市第九中学

  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志愿中国”网站注册成立了公益组织“原始人爱心小队”。他们利用节假日,走进图书馆当小志愿者;走进博物馆当小讲解员;走上街头当“小文明劝导员”;到福利院,陪伴残障儿童;走进偏远学校,为贫困孩子捐赠图书和慰问演出,站在最简陋的舞台上为爱发声;和部分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支“爱心小队”。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宣传大使” 

  何宣黎 女 11岁 常德安乡县城北小学 

 

  她是一名抗疫小战士。抗疫期间,捐出了自己的200元压岁钱;看到疫情严峻,并写下了关于“敬畏生命,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书。她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战“疫”宣传活动:制作专题手抄报,录制“抗疫卫生知识童谣”、手语舞《我和我的祖国》宣传视频。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分发教材等志愿者活动……因表现突出,2020年2月,她荣获安乡县抗疫“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帮助同学共同提高成绩的“小学霸” 

  龙昱 女 12岁 郴州市六中 

  她热心公益,为患病同学和贫困儿童捐款捐物,为残疾儿童上街表演节目募集善款,带头成立“爱心”银行,多次被学校评为“献爱心积极分子”。她积极好学,成绩优异,是同学眼中的“学霸”,为帮助同学共同提高成绩,带头开展“请让我来帮助你”互助小组。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在主持、播音、演讲、朗诵、歌唱、舞蹈、钢琴方面都有所长。

  传承红色基因的“小先锋” 

  张荑茜 女 11岁 怀化中方县中兴学校 

  她是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时刻以队章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2019年4月,学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拍摄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她积极参与录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捐款,并主动完成“防控新冠疫情,为武汉加油”主题手抄报。她语言表达能力强,曾多次主持校级大型活动,她还擅长写作,创作的短篇小说《虎林啸》在《中方文艺》杂志发表。

  品学兼优的校园“小歌手” 

  贺逸嘉 女 15岁 娄底三中 

  贺逸嘉在娄底三中是一位明星级的学生,她认真好学、次次月考稳居学校前列;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喜欢弹钢琴,打乒乓球,唱歌和朗诵,是校园“十佳歌手”,曾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湖南省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她尊老爱幼、为人谦逊,每年组织青年团员、志愿者到市社会福利院与那里的孩子开展联谊活动,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牛奶、糖果、书包、课外书等。她还被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

  参演过多部电视剧拍摄的“小戏骨” 

  姚雯嘉 女 10岁 娄底涟源市实验学校 

  姚雯嘉从小特别喜欢戏曲,经常模仿戏曲人物的动作和唱腔。不到六岁被导演看中,参与大型反腐历史湘剧《烧车御史》的演出,在全国巡演达50多场。借助自己的表演特长,她还参与了《西游记》《红楼梦》《白蛇传》《花木兰》等多部电视剧的拍摄,扮演的角色受到了导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同学们都被勤奋上进的姚雯嘉折服,成了她的“戏迷”。许多同学开始放下手机、电脑,离开网络游戏,被她吸引着亲近中国传统文化,校园里的“文艺学生”越来越多。

  苦钻宪法勇夺佳绩的“宪法小卫士”

  杨宜熙 女 13岁 湘西州溶江中学

  她曾当选为少先队全国代表赴北京参加中国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还获评省级三好学生。她苦钻宪法,在“学宪法·讲宪法”全国赛中夺得团体知识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她是为同学编排六一节目的“小导演”,是在全州教育系统道德讲堂上与老师同台表演小品的“小演员”,是舞动红绸传承苗族传统文化的苗鼓“小鼓手”,是曾获国际少儿书画大赛金奖的“小画家”,也是家人眼中爱做家务、勤劳听话的得力“小帮手”。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抗疫公益活动,还发挥“小老师”作用,为同学们线上解决难题。(记者 彭团 设计 孙婧紫)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