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衡阳文明之光点亮石鼓孩子们的战“疫”之路

发表时间:2020-02-20 14:50:00    来源:衡阳文明网

  2020年的寒假对于全国所有的师生来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寒假。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服务队的牵头单位——石鼓区教育局迅速落区委、区政府防控疫情的相关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开展宣传、排摸、稳控、上报信息等工作,下发《致全区师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充分发挥家校联动力量,在假期里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

  给心灵戴上“口罩”,开通心理咨询网络服务

  为缓解了不少居民的担忧与愁闷,石鼓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建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全市人民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区教育系统美术教师精心设计了面对疫情大众的身心应激反应思维导图和心理防护漫画。


防疫心理漫画。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防疫心理思维导图。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人民路小学: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学生和家长顺利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2月11日,人民路教育集团近3000名师生在家收看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科学防疫,童心向阳》。


人民路小学大队辅导员王雨晴给学生上的开学第一课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课程从“团结一心齐抗疫”“科学防护,打赢身体抗疫战”“调整心态,打赢心理抗疫战”三个方面与学生和家长们隔空交流。课程播出后,学生和家长们反响热烈,孩子们纷纷表示看到熟悉的老师,听到熟悉的声音,感觉非常温暖,家长们也表示不仅孩子受益匪浅,自己也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到如何防疫,也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与关心。

  都司街小学:捐压岁钱,为“逆行英雄”加油

  随着疫情的蔓延,衡阳部分医院出现了医疗物资紧缺现象。都司街小学的孩子们拿出压岁钱向衡阳市红十字会捐款32430元,捐赠200瓶医用酒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抗击疫情,贡献教育人的一份力量。据了解,石鼓区广大师生通过各类渠道合计捐款捐物6.18万元,将全部用于支持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都司街小学15级2班学子向衡阳市红十字会捐款清单。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都司街小学19级2班学子向衡阳市红十字会捐款清单。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建设新村小学:自编儿歌让防疫更走心

  “这病毒,很可恶,它不怕晒,口罩要戴,洗手勤快,家里呆,莫出来徘徊……”石鼓区建设新村小学学生家长徐有才与女儿徐媛熙、徐懿熙共同创作演绎的一个防疫儿歌短视频在抖音上获得了50多万的点赞数,火爆全网。

  短视频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歌词朗朗上口,孩子们听得懂、记得牢,真正让孩子们听到了心里去!将防护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孩子,不仅让孩子学习到了科学防控知识,还丰富了寒假生活,一举两得。

  五一路小学:书信致敬最美“逆行者”

  “敬爱的叔叔阿姨们,在我心里你们比变形金刚还厉害,我们都在等着你们健康平安的归来………”石鼓区五一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用动情的笔触,书写出一段段充满温情的话语,用一封封书信传递着对“逆行者”深深的祝福。

石鼓区五一路小学少先队员李瑾写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一封信。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荷池路小学:压岁红包变灯笼,为武汉举起“祈福”灯

  石鼓区荷池路小学的孩子们制作彩绘“抗疫口罩”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还将春节收到的废旧红包纸二次利用,制作成一个个漂亮的元宵灯笼,为武汉祈福,为新冠患者祈福,为逆行的的白衣天使们祈福!

废旧红包纸二次利用,制作成一个个漂亮的元宵灯笼。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下横街小学:系列篇章让孩子们在战“疫”中成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下横街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在战‘疫’中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包含了学习篇、防疫知识教育篇、劳动篇、运动篇、心理健康教育篇、爱国主义教育篇、生活体验篇、法篇、科学探索篇等九个篇章,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力量,稚嫩的心灵里满是对祖国的热爱和关心。 

下横街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在战‘疫’中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演武坪小学:学生“停课不停学”,党员教师开网课

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沟通,确保学生停课在家的学习和安全。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接到石鼓区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之后,演武坪小学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范“停课不停学”学习预案,确保学生成长不延期。要求孩子在家自主学习期间,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沟通,确保学生停课在家的学习和安全。党员教师纷纷行动起来,做到“离校不离教”,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师生同心合力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五家巷小学:自主学习,做自己的“小管家”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石鼓区五家巷小学号召全体学生做自己的“小管家”,利用网络平台,在老师的远程指导下自主学习。学习上,有了各科老师点对点的指导,孩子们每天都积极主动完成作业并上传,老师们及时批改并在线进行点评、讲解。除此之外,孩子们还纷纷进行了加强锻炼的运动打卡,培养好习惯的阅读打卡、练字打卡、口算打卡等等。

  合江小学:在线交流学习,师生视频“面对面”

  石鼓区合江小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校园”优势,紧锣密鼓地开展“防疫”工作。老师们纷纷打开手机微信中的“视频群聊”功能,组织学生和家长交流、督促学生寒假学习与生活,积极为疫区捐款,同时号召家长和孩子们利用抖音,手抄报,视频等形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为大家传播抗击疫情的科学方法,传递敬畏自然的生命态度,这种“视频面对面”让学生和家长同样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爱的守护。

  金源小学:创意书签敬英雄,水果拼盘添活力

  金源小学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制作创意书签和水果拼盘,给“宅文化”增添健康活力。学生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利用有限的材料制作出一个个精美而别致的书签,充满了自己对英雄的敬意;制作的水果拼盘,好看好吃又好玩,让“宅”在家中的春节也很精彩。

  云旭山联校:昔日学子情系母校,捐赠物资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原石鼓区旭东小学08级杰出校友肖娜一直关心关注着母校疫情防护工作。得知云旭山联校面临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的信息后,1月30日,肖娜携中国台湾恩师罗胜腾及部分爱心企业,在快递停运情况下,千方百计通过与销售方、快递公司多方联系协调,向云旭山联校捐赠口罩、消毒粉、一次性手套等预防新型肺炎物资价值56000余元。

  

消毒粉、一次性手套等预防新型肺炎物资。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松梅小学:家校携手,共抗新冠肺炎

  松梅小学通过家校群向广大学生发出防疫宣传倡议:呼吁孩子们利用亲子时间与家长一同制作手抄报、录制亲子活动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展示自己与家人是如何与疫情对抗。

  孩子们与家长非常积极,他们通过自己了解的防疫知识,共同绘制手抄报,录制防疫儿歌、亲子锻炼视频等进行宣传抗击疫情,充当志愿者,用自己的力量感染着身边的人,从自身开始筑牢防疫线,勇敢的面对疫情,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灵官庙小学:德育大课堂,足不出户联师生

  2月10日,灵官庙小学德育大课堂正式拉开序幕!学校开设了“防疫与安全教育”“延期开始,如何让孩子用好假期时间”“传统文化剪窗花,共剪一堂春”“关爱留守儿童”“传统文化教育之爱上经典阅读”等主题网络课程,向学生宣传了防控疫情知识,进行了家庭安全、传统文化教育。真正做到师不停教,生不停学,网络在线教学,足不出户联师生。

  石鼓二中:制定作息时间表,防疫学习两不误

  为让学生在延长的假期防疫与学习两不误,石鼓二中制定了一份假期作息时间表,要求家长按要求督促孩子严格按照这份作息时间表学习、生活。教师根据学科要求通过社交平台安排学习内容,供学生学习。为强化对生命与健康的认识,学校专门为学生每天安排了“健康与防疫”校本课程,学校每天推送相关知识,供学生与家长学习。

  全区孩子们通过视频送祝福、绘制手抄报、写春联等方式,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武汉同胞们,献上关心和祝福。在众多的“心里话”视频中,有的同学表演了手指舞,向白衣天使致敬;有的绘制手抄报,为武汉加油;还有的同学用歌声,向武汉表达祝福之情……把宅家的日子过得有温度、有价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校园落地生根。(通讯员 邓夏兰)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