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衡阳扎实开展“非遗进校园” 孕育非遗传承保护沃土

发表时间:2020-01-06 16:10:00    来源:衡阳日报
龙腾盛世。左笑\

  “非遗进校园”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途径。2019年,湖南衡阳非遗中心为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扎实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一大批非遗项目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孕育了一片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沃土。 

  周密部署助非遗项目扎根校园 

  在2019年初的工作计划中,衡阳市非遗中心就“非遗进校园”工作提前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将非遗项目、开展学校和传承人列出了详细的清单,制定了时间表和责任书,及时对活动的进展和实效进行评估和验收。

南岳剪纸。李馨\

  2019年共有13个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分别深入13 个学校,县(市)区所在学校均有安排。并对此活动作了硬性规定,如课时、学生人数、传承效果等。凡接到工作安排的非遗传承人,也非常热衷于非遗的传承和与学校联系、互动,在学校的配合下,专门排出了非遗课,安排固定的学生及老师接受相应的非遗项目的学习和培训。经初步统计,2019年的非遗进校园,已有500余名师生参与或接受了非遗的学习,使更多的学生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爱上非遗,为非遗的传承打下了良好的教学基础。 

  市非遗中心根据对“非遗进校园”的工作安排,2019年12月24日、25日分别对衡南县、南岳区的非遗进校园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与非遗传承人、学校管理人员、接受非遗学习的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非遗进校园工作开展的情况。 

  活态传承促非遗项目遍地生花

  

人龙舞。左笑\

  在衡南县彭飞文武学校,衡南七巧龙非遗传承人刘晓安长期坚守在学校,传承的学生一茬又一茬,并在今年排出两个重量级的龙舞,一个是在庙会“泉湖二月八”上演出的龙舞“人龙”,另一个是1月13日即将在湖南潇湘电影频道演出的开场舞龙舞“龙腾盛世”。其工作态度和效能得到了学校方面的充分认可和肯定。这侧证了非遗传承的不易和坚难,也侧证了非遗传承人的热情和执着。 

  在南岳区金月完小南岳剪纸非遗传承人肖焕长期培训的剪纸非遗课堂上,学生们既能够熟练地脱稿剪出蝴蝶、团花等传统图样的剪纸,又能每课创作出不同形式的剪纸新作。学校的楼梯间、教室、宣传主栏上百余幅作品都是学生的集中剪纸成果展现。那一张张美丽的作品,成为了孩子们眼中最美的校园风景,也突显了非遗进校园开展的教育成果。考察中,市非遗中心还实地察看了传承人肖焕创办的剪纸传习所、剪纸实践教学基地和剪纸实物收藏。他的剪纸是扎根民间、扎根生活、扎根校园的活态传承典范。

南岳竹木雕塑。左笑\

  在南岳区南岳完小,南岳竹木雕塑非遗传承人刘谷云手把手教学生如何使用泥土和自制工具,塑造一个个形象生动、造型逼真的雕塑作品。传承人刘谷云在“非遗进校园”实践课堂上,对传统民间竹木雕的工具和材料进行了改进,采用泥土替代竹木、木刀替代金属刀的创新雕塑办法,从而解决了小学生材料选取难操作安全的问题。 

  在学校、传承人和非遗中心多方的协同努力下,“非遗进校园”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已成为一种常态的教育和保护形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校园里的青少年一定会肩负起传承和保护非遗的重任,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会焕发出勃勃生机。(记者 王苏燕 通讯员 左笑)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