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河南:“小餐桌”传递“大文明” 郑州市中小学开展勤俭节约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16 16:47:00    来源:郑州晚报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2020年新学年开学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粮食安全观,让孩子们在餐桌上、课堂中学习树立节约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用“小餐桌”传递“大文明”。

  节约从“一粒米”开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何让孩子们从心底树立节约意识?郑州市中小学各出“奇招”。

  为了讲好“一粒米的故事”,黄河路第三小学指导学生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了一粒米的成长历程,分享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用生动的表演告诉同学们“每一粒米都是汗水”。


黄河路第三小学的学生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了一粒米的成长历程。王红\摄

  文源小学则利用学校小菜园设置了“走进菜园”课程,通过“班级分包制”,由家长和孩子承包了属于自己班级的菜园,开发和实施了“实地考察菜园”“菜园规划”“菜园蔬菜种植”“菜园蔬菜管理”“菜园丰收”等五个单元的课程活动,让学生经历菜园的规划、播种、成长、施肥、灌溉、除草及丰收的整个过程,再身体力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

  文化绿城小学通过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学习了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事迹,引导学生以人民英雄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从源头杜绝校园餐桌浪费

  随着郑州市中小学配餐新政覆盖面不断扩大,让孩子们杜绝校园餐桌的浪费,自然也会向校园外传递出有效的勤俭之风。

  如何能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吃饱吃好不浪费?郑州市各级教育部门、各个学校通力合作,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的全链条对供餐企业进行节约管理,实现食材配比有效动态调整,指导供餐企业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在实践调研基础上,各校还根据学生年龄,对不同年级学生配餐量进行了调整,学生吃完可及时到就近打餐点添加,保证每个孩子按需、按量供给,吃饱不浪费。

文源小学利用学校小菜园设置了“走进菜园”课程。王红\摄

  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郑州四中教育集团各个校区,食堂里随处可见勤俭节约宣传卡。学校后勤部门负责老师表示:“不要小看这些小小的宣传卡,自从这些标识摆上餐桌、进入食堂,校园餐厅的剩饭剩菜明显减少。不仅如此,在良好风气的潜移默化中,同学们还将节约粮食自觉延伸到节约用水用电当中。”

  在郑州五中,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坚决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中,学生们用画笔描绘宣传画,并开动脑筋录制小视频网上播出,通过互联网向更多人宣传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理念;郑州八中则组织团员、少先队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餐馆,向从业者和用餐居民宣传理性消费观念……

  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一家人外出吃饭,孩子总会主动坚持打包剩菜剩饭。

郑州七中组织各班级举办“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班会。张勤\摄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学生们从认知到认同,再到逐渐内化为行为习惯,校园内外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日渐浓厚。(记者 王红 张勤)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