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河南:驻马店突出“三结合”发挥“六作用”倾力打造未成年人德育品牌

发表时间:2020-08-14 15:06:0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突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通过发挥“六个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领未成年人向善向上,锻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良好家风的基础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驻马店市在城市社区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宣传展示活动,推进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推进家庭教育阵地建设。每年评选最美家庭,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用正确道德观念塑造孩子美好心灵,让孩子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良好品质,让家庭成员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过程中培育文明风尚。驿城区和开发区开展“小手拉大手1+6”活动,由一名孩子带动六位家长(父母、爷奶、姥爷姥姥),丰富创新活动载体,社会反响良好。


驻马店二中少年警校护旗方阵。

  组织活动的载体作用。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等进校园活动,邀请文化名家、民间艺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增强未成年人的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驻马店实验小学以雷锋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暖冬行动·爱心义卖节”“和雅少年学雷锋”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学校被授予“河南省学雷锋先进单位”。


驻马店实验小学学雷锋读书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文明校园的示范作用。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文明校园的比例。切实发挥好全国、省级和市级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汝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在文明校园打造工作中,特别注重素质教育与对德育工作的相互渗透,将“课前三分钟红色经典吟诵”“童心向党”“爱我大中华”“传承红色文化,培植红色基因”等活动融入班本课程与校本课程建设之中促进学生良好品行的形成,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红歌比赛。

  先进人物的典型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创评活动,驻马店市以打造“好人之城”为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年评选表彰宣传一批事迹突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通过“星卡评价”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过程性、多元化评价,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好少年,该校的陈宗阳和陈坤阳姐弟俩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汝南幼儿师范附属小学书写文明书法活动。

  社会关注的促进作用。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开展好“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社区以社区文明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为依托,以辖区学校骨干教师志愿者为支撑,开办好面向孩子的“四点半学校”。农村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组织中小学兴办心理主题班会、校园心理剧等,引导学生提高心理素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