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河南:南阳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筑起校园安全防控网

发表时间:2020-02-19 13:53:00    来源:南阳文明网

  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河南省南阳市制定了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自2月10日起,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策”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电视、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网络渠道,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实现“推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2月17日,本应该是各地各校正常返校开课的日子,但由于疫情,大家不得不在家中“上课”。南阳各校在此特殊时期,精心筹划,多形式为广大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筑起校园安全防控网。

  南阳市第十五小学:线上升旗仪式 激发爱国热情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延迟了开学时间,2月17日,南阳市第十五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网络升旗仪式。

南阳市第十五小学网络升旗仪式掠影。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五小学

  

南阳市第十五小学举行网络升旗仪式。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五小学

  上午8时10分,升旗仪式在网络上举行。“同学们,这个寒假与以往的假期不太一样。但是,病毒阻挡不了我们重启学习的脚步。今天,我们共同举行一场特殊的升国旗仪式,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向抗击疫情的战士们致敬。”全校师生通过报业传媒小记者中心的实况转播,观看升旗仪式,在激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校师生面对屏幕,唱国歌,敬队礼,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少先队员代表通过小视频的形式向身边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和学习,学习他们舍小家爱大家的担当精神。

  “爱国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教育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我们虽然不能正常上课,但是每周的升旗仪式不能落下,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学生们懂得爱家爱国,从小培养爱国主义情怀。”该校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南阳市第十三中学:致敬最可爱的人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这本特殊的教材,南阳市第十三中学师生携手、家校同心,正通过多种方式来解读它,从而完成好这场别样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南阳市第十三中学学生手抄报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三中学

  2月17日早读期间,南阳市第十三中学各班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召开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致敬最可爱的人”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各班班主任主要结合这场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逆行者(钟南山、李兰娟等医护人员、警察、军人、国内外捐款捐物不留名的中国人等)的感人事迹,通过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直击人心的相关资料,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英雄”、“使命”、“责任”、“担当”的涵义,激发了大家对这群最可爱的人的无限敬意,坚定了青年学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用实际行动担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的信念。

  在班会过程中,大家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仪式虽简单,过程却严肃而庄重。同学们通过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的活动,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心!

  “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本质和追求。”接下来,南阳市第十三中学还会陆续开展一系列极具特色的疫情防控德育实践活动,使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红领巾在行动”活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教育集团少先大队及时响应省少工委号召,为引导队员关注国家大事,增强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开展了“学先锋 做先锋 战疫情 红领巾在行动”活动。

南阳市第十七小学少先队员手抄报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七小学

  在学习河南省少工委办公室发出《给全省少先队员的一封信》和南阳市第十七小学教育集团发出的《大队部倡议书》后,南阳市第十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纷纷响应,争当防疫“小卫士”,养成良好习惯,学会用正确的方法保护自己;做好防疫“小宣传员”,学会自己思考和分析,在家中通过小手拉大手,与家人一起通过正确的渠道学习了解相关新闻信息;践行“学先锋 做先锋”的精神,用一段视频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编一首歌谣牢记防护小常识,画一张小报传递正能量。

  共同学习防疫知识,礼赞先锋榜样,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活动,南阳市第十七小学的队员们不但收获了知识,表达出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先锋们深深的敬意,也坚定了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的信心!

  此外,面对疫情,南阳诸多学校迅速反应,纷纷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通过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调适,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