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黑龙江:牡丹江市涌现“临时爸妈”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发表时间:2020-03-02 12:15:00    来源:牡丹江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黑龙江牡丹江市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疫情抗战第一线,共有109名医务人员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203名医务人员工作在当地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牡丹江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致敬白衣天使”系列活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建起爱的港湾。

  牡丹江市教育局通过组建班科任团队、名师团队、心理疏导团队、体育健康指导团队,从生活规划、学习辅导、身体健康、心理疏导等方面,对现有援鄂子女和隔离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子女共计98名学生(其中援鄂医务子女29人),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人文关怀。

  各学校认真对接,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按照牡丹江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开展每日“四个一”关怀行动,即亲情上每日一问候,学习上每日一督促,心理上每日一聊天,生活上每日一提醒。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以隔屏陪伴的方式和“临时妈妈”“临时爸爸”的身份,为孩子规划假期生活,进行课业辅导。牡丹江市教育局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每日督促、每日汇总、每日分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四个一”活动共有822名教师参与,共问候关怀1818次。牡市长安小学采用班主任一对一,各学科多对一结合的方式建立微信“关爱小屋”,建立线上大家庭。卜奕童同学父母都在抗疫一线,孩子一直住在姥姥家,春节至今就没有见到父母。班主任刘老师每天像妈妈一样和孩子微信聊天沟通,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小奕童身上,用她的一句话说“不添麻烦,是为陪伴”。

  在学习方面,牡市各县(市)区及各级各类学校,组建由正高职教师、学科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为主的名师团队,从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出发,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拓展知识广度,全面担起学习辅导工作,第一时间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共在线答疑4764次,网上批改作业4332次。牡市第一中学学生王钟鸣父母,春节以来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学校组建了由特级教师带队,班科任教师参与的辅导团队,采取“一生一策”的方式进行学业辅导,钟鸣同学妈妈在给教育局的感谢信中提到,“学校的教师团队为孩子悉心辅导、精心选题,时时批改,让孩子的居家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疫情以来,牡丹江市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接到以微信、信件方式的感谢40余次。第四中学针对毕业年级开展“多对一”线上辅导,各学科学业关爱微信团队,从学科角度对孩子的假期学习进行全方位关注与辅导。截至目前,教师累计沟通时长近290小时;批改作业900余次。

  整合心理教育资源,组建心理专家团队,27名专家融入到110余个“关爱微信群”,指导班主任用最适合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克服恐惧、焦虑等情绪。开展线上班主任心理疏导工作培训,录制音视频心理疏导温馨短片77个,有效缓解了部分学生的负面情绪。体育健康团队针对不同年龄学生创编居家健身操30余套,以教育云平台及微信群为载体,科学指导学生居家健身。

  牡市立新实验小学王安然的爸爸是牡丹江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最初小安然一直处于思念和恐慌之中,班主任发动全班同学通过录制短视频、写电子书信、制作电子贺卡……多种形式表达对身边英雄的敬意,为小安然和他的爸爸加油鼓劲,陪伴她走出恐惧、走出孤独,他的爸爸在抗击一线也深受感动,感慨万千地说:“为孩子做一面具有正能量的镜子我很荣幸”。

  扎实开展每周“五个一”活动,帮助抗疫一线医务子女在特殊时期学会自主管理,懂得担当。各学校通过美篇和公众号等形式共组织教育活动92次,发布“抗击疫情”典型事迹59篇,让孩子们从父母的职业角度,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中感受社会责任、生命意义和家国情怀,引导孩子们透过疫情理性思考,学会敬畏、学会感恩。牡市第二中学“爱心家庭”的60余名老师,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教育孩子们以身处抗疫一线的家长为榜样,鼓励他们在特殊时期,用温馨短信、视频问候的方式为“逆行而上”的父母加油打气,让孩子心怀感恩、不断健康成长。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