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黑龙江:齐齐哈尔龙沙为“困境未成年人”编织疫情防控网

发表时间:2020-02-14 16:07:00    来源:正义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检察院及时将“困境未成年人”(主要包括“留守儿童”、监护人因病被隔离后形成的“临时留守儿童”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的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通过五项措施,既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又做好常态化未成人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该院结合龙沙区疫情防控实际,制定了《关于建立困境未成年人疫情期间报告制度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形成“一日一报”模式。要求监护人除保障困境未成年人规律的饮食外,还要将未成年人的身体状况、身边有无外来人员、出行情况、未成年人体温等情况汇报给学校。学校汇总后由联络员将信息通过微信的方式反馈给检察机关,保障检察机关及时准确掌握困境未成年人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开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和专用邮箱,安排干警轮流值班接听防疫热线并及时回复邮件。该院还对留守儿童开设了检察微课堂。对没有智能手机不能共享信息的家庭,该院就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了解留守儿童的身体状况并进行心理疏导,传授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帮助树立科学合理的防疫心态。

  该院将报告制度扩大至所有困境未成年人,不仅限于疫情报告,还包括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怠于监护、监护不当、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形。即凡是儿童正当权益得不到维护,处于不应有的危险境地的,发现者都应及时报告。

  该院引入社会力量搭建救助平台,成立“一体化救助机制”,通过定点医院为困境未成年人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通过心理辅导站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同时,该院还及时提供司法救助,保障治疗资金到位,通过医疗救助、心理救助、司法救助实现对未成年人全方位、立体化保护与救助。(通讯员 何其伟 唐宏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