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襄阳市多种形式开展2022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08 09:1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清明节期间,襄阳市举办了“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倡导各学校以文明祭扫、绿色缅怀为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多元化表达哀思,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广泛宣传发动。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2022年襄阳市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组织引导全市中小学校参与。襄阳文明网制作了“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页面,设计了网上鞠躬献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知识科普、活动专题报道等板块,文明襄阳微信公众号、云上襄阳同步发布祭英烈通道,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网络互动平台,让他们能借此机会抒发对革命先烈的敬爱之情。目前,全市700余所学校同步参与,青少年开展网络鞠躬献花36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党史、祭英烈氛围。

襄阳文明网2022年清明祭英烈专题网页

  开展校内实践。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团队活动、主题班会、课间活动等,组织学生开展手抄报大赛、集体宣誓、默哀等校内缅怀活动。襄阳市昭明小学在学校萧楚女纪念馆开展祭奠活动,50余名团队员依次向萧楚女烈士塑像鞠躬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襄阳市襄城区杨威中学开展全校大会,学习宣传杨威烈士生平事迹,通过宣讲、献花、宣誓等方式,号召学子们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襄阳高新区黄庄小学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

襄阳市昭明小学学生在萧楚女烈士纪念馆向烈士敬礼、献花

襄阳市杨威中学老师带领学生在杨威烈士雕像前宣誓

襄阳市荆州街小学学生向先烈献花、致哀

  倡导文明祭扫。清明节期间,市委文明办倡导志愿者大力宣传文明健康、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知识,倡导文明出行、健康环保理念,通过义务植树、文明引导、打扫卫生等形式,强化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襄阳市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在背街小巷及各小区信息栏内张贴《文明祭扫倡议书》,向过往居民、商户发放倡议书及社区志愿者制作的清明寄语卡,提醒居民群众要文明祭扫,用鲜花、手写寄语卡、网上祭扫等方式,文明、低碳缅怀亲人,传递亲情。社区青少年纷纷加入手写寄语卡的队伍中,写下对逝去亲人、革命先烈的寄语。(襄阳市委文明办 许维 范寒轩 刘书延)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