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兴山着力培育少年儿童生态素养

发表时间:2022-03-16 10:4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130余棵桃树、李树、樱桃树在春风里摇曳,雪白、桃红的花朵和劳作中的孩子们的盈盈笑脸交相辉映……近日,兴山县普安寺小学师生一起在劳动实践基地参加义务植树。这是兴山教育系统培育少年儿童生态素养的缩影。

普安寺小学师生植树护绿

  兴山县教育系统注重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环保理念,浸润心灵,引领成长。“千只白鹭舞翩跹”“百余野生鸳鸯聚集兴山南阳河”,兴山良好生态迎来鸟儿驻足,也成为老师们生态教育的生动教材。语文课上“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等优美的诗句既让孩子们感受到文字之妙,也让孩子们感受到自然之美。南阳幼儿园坚持开展“生态小公民”活动,孩子们根据季节在种植区种下各类花种、菜苗。黄粮幼儿园开展“认领一棵树、呵护一片绿”活动,各班认领小树。水月寺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坚持以生态环保为主题,鸡蛋盒变身卡通人物,纸碗变成小蜗牛,校园环境变得多彩。“生态小公民”“绿色校园”评选,更是促进了生态文明理念的形成,成为推动生态文明行动的动力。

黄粮幼儿园幼儿认养小树

  生态文明素养也体现在日常践行中。职教学子捡拾河道边的垃圾,用实际行动为“保护母亲河”助力。峡口小学厕所里摆有绿意盎然的花草,“节约用水”“文明入厕”等生态教育让“方便”不仅是“方便”,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昭君小学、高岚小学、高桥红军小学师生化身“环保卫士”清扫垃圾、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栽种树木等系列活动培养了师生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感,青少年主动成为生态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

南阳幼儿园孩子们在种植区劳动

  “要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妈妈,去超市带布袋装东西,这样更环保”“奶奶,用过的餐巾纸不能放到厨余垃圾袋里”,生活中的小细节展现了生态文明教育的成果。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生态理念融入到学生的骨子里。“老少携手同行,共建和美兴山”,通过“小手拉大手”,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将勤俭节约、使用节能、节水和绿色出行等生态文明理念延伸到家庭、社会,推动市民生态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

职教中心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广大青少年主动从不浪费纸张、注意节水等身边小事做起,培育生态素养,争当“生态小公民”,以青春之我,点亮美丽中国,为“绿色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兴山县教育局 王维 杨安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