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北:鄂州“课”不容缓 关爱未成年人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0-05-12 15:10:00    来源:鄂州文明网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近4万名师生通力配合和广大家长的热情参与下,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已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教学防疫两不误。2月2日起,鄂城区教育局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积极研究部署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全面压实学校、教师包保责任,统筹学校教学资源,精心设计线上教学内容,全力做好学生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同步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干部教师包保,每日逐一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目前,正在实行“一校一案”,提早谋划,确保师生状况排查、防护物资筹措、联防联控协调等到位,充分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形式多样促发展。明确“停课不停学”学习内容方式,坚持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科学有序安排网上教学,保持学习质量同时,合理安排体育锻炼和室内活动,加强视力保护,突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师通过采取电视直(点)播、网络平台直播、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组织开展网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知识检测等,与学生互动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有质量。以乡镇街为单位,选拔10名教师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对家长宣传切实可行的教育新理念新方法。

  网络教学提师能。开启网上教学模式,教师压力倍增。前期要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等,选择央视频、好慕课、直播云等优秀线上教学资源平台,教师们通过不断摸索,不断学习,努力找出适合学生的最佳教育平台,从不知道直播是什么,到现在可以在直播课堂中和孩子们良好互动起来。各学校学科组、年级组更是创新实行“云备课”,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探讨、总结提升。校长老师们都深刻体会到,“原来教学还可以这样开展,我也可以做主播了,网络平台真方便,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也给家校间的交流插上了翅膀。”

  相互理解聚合力。网上调侃线上教学逼疯了家长,但在家长亲自参与网络教学的过程中,也让家长们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不易,通过相互沟通、理解、信任,进一步凝聚家校互通合作的强大合力。汀祖镇一位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认为老师是一份很轻松的职业,在疫情期间,我积极配合老师,在家陪伴孩子上课、完成作业、提交作业,时时关注手机钉钉中的信息,生怕落下一个,我一个孩子的家长如此,那要教这么多孩子的老师呢?从上课、选题、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到讲解作业,还有督促一些不自觉完成作业的学生,老师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