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西:南宁中小学师生践行志愿精神 传播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20-08-06 15:20:00    来源:南宁文明网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红领巾”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创城志愿活动,为社区清扫落叶。  

  师生争当文明先锋,携手助力创城工作。暑假期间,在广西南宁的社区、广场、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学生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发放创城宣传资料,或清扫垃圾,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或服务孤寡老人……南宁市中小学师生践行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常态化。

  文明始于心 创城践于行

  每一名“红领巾”志愿者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倡导者。7月31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带领下走进南湖碧园小区开展志愿活动。小志愿者们在小区捡拾垃圾碎屑、向行人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8月3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少先队五(1)中队的“红领巾”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实践创城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清扫落叶、杂物,擦拭单元楼玻璃门,铲除小广告,在为社区卫生出一份力的同时,上了一堂文明实践课,增强了奉献意识。

南宁市秀田小学北际路校区学生志愿者宣传防溺水知识。

  一纸一屑煞风景,一举一动显文明。近日,南宁市秀田小学北际路校区学生及家长组成创文明城志愿者服务队,并分成若干个小分队到邕江边、街道、小区等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创城。有的小分队到邕江河畔清理花丛里的各种垃圾,保护母亲河,守护邕江美;有的小分队到街道旁,清扫路面垃圾、清除路边小广告、摆放好共享单车、擦拭公共设施;有的小分队在小区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创城。正值三伏天,志愿者还派发防溺水宣传资料,提醒大家高度重视安全教育,提高监管意识,为孩子健康成长筑起安全防线。

南宁市青秀区彩虹路小学少先队员们在擦洗健身器材。

  8月1日,南宁市青秀区彩虹路小学四(5)班的少先队员在中队辅导员、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青秀区莫村社区。少先队员们清扫枯枝落叶,清理社区花坛、绿化带死角的垃圾,擦洗社区里的公用健身器材,社区的环境变得更整洁干净。此外,少先队员们还在家长志愿者的陪同下到邕江仙葫半岛的河堤开展防溺水安全巡查活动,向过往人员宣传防溺水知识。活动既强化了家长们的安全监督责任,又提高了少先队员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加强宣传引导 助力文明城创建

  “阿姨,您好!我们是上尧小学的学生,给您一份创城宣传资料,请您仔细阅读,和我们一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南宁市上尧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先锋作用,向居民分发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相关知识,并开展清除小广告、清扫社区垃圾等活动。志愿者们还成立“防溺水志愿服务”小分队,向社区居民讲解防溺水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南宁市上尧小学志愿者小分队向市民群众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资料。

  “您好,请您积极参与创城行动,携手共创文明城!”7月31日,南宁市青秀区埌西小学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教师志愿者们向社区住户发放南宁市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疑问,了解群众对创城工作意见和建议。志愿者们还发放了《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指南》宣传折页,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8月1日,武鸣区教育局开展“志愿新时代共创文明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城镇三小、城东小学少先队志愿者们向小区居民展示亲手创作的绘画书法作品,并发放宣传资料。城区直属机关保育院青年团员志愿者通过垃圾分类模拟投放等趣味游戏,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活动中,青年团员志愿者与居民一起对小区的绿化带、主干道、居民家门口堆放物及小区各单元楼层过道内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清理整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教师们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创设了“捡捡垃圾”“垃圾分类、公勺公筷”“亲子义工服务”等系列活动。小班幼儿与家长共同清扫社区及周边环境,用实际行动爱护自己的家园,争当保护生态小卫士。中班幼儿与家长化身宣传使者,向市民赠送自制的“垃圾分类、公勺公筷”宣传画。大班幼儿与家长为社区孤寡老人做好事,培养孩子们助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文明无句号。接下来,南宁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还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力量,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记者 莫俊 通讯员李璇 杨丽琼 陈宣利 陈艳丽 梁程 钟金哲 王冬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