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发表时间:2022-05-16 11:0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走进学校,学生们比拼谁收拾的书包更整齐;漫步城市,你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在清洁卫生环境;回到家中,孩子们争相为家里洗碗、倒垃圾……在广东肇庆,你能发现广大未成年人展现出热爱劳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与肇庆市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劳动教育密不可分。 

  引导树立正确劳动观 

  “同学们,你们知道劳动节的由来吗?作为小小劳动者,我们能为家里、班级做哪些事情呢?”近日,一场“奉献我争先,劳动最光荣”专题宣讲会在肇庆市第四小学举行,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通过宣讲会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劳动教育实践中。一直以来,肇庆市第四小学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开展校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奉献,热爱劳动的积极人格。 

肇庆市第十三小学举行“生活小达人,技能大比拼”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图片来源:肇庆市第十三小学 

  这是肇庆市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的“缩影”,通过活动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使他们懂得劳动的伟大意义,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劳动教育除了“有活可做”亦是“有书可学”,肇庆市第十三小学把上好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来抓,编撰了《立美修德好习惯》《劳动实践体验体系》为教育内容的校本教材,补齐实践育人短板,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课堂内外皆“劳”有所得 

  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在近日与肇庆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开辟了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并聘请该所所长钟春燕担任校外劳动辅导员。肇庆市农科所向学校赠送了一批种苗,包括水稻、花生、南瓜、玉米、木瓜等等,钟春燕等农业专家带领师生们翻土、撒种、浇水、施肥,尤其是在种植水稻时,许多同学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与和感受种水稻的过程。 

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的学生参与体验农耕生活。图片来源: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 

  肇庆市第二中学七年级学生前往端州青少年军校劳动实践处(劳动基地)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亲身体验自行车维修、点心制作、网络维修、缝纫等多种课程,在劳动中锻炼和提升自己。亲身体验的劳动教育将学生的课堂从课室延伸到户外,用真实的体验式教育代替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 

  家校共育劳动幸福花 

  除了在学校,家庭也是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为了使学生感受父母的辛劳,学会感恩,肇庆市各中小学利用“五一”劳动节,让学生在家人的指导下参与扫地、拖地、做饭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树立起“我劳动、我快乐”的理念。 

  在肇庆市第一小学文明校区、幸福校区内举行了“我是幸福小厨神”劳动技能校园现场展示活动,现场阵阵飘香,一盘盘美味佳肴呈现在餐桌上。其中,黎同学用她精湛的厨艺展现她与妈妈的“特训”成果,在学习厨艺期间,她懂得劳动美,学会爱劳动。黎同学表示:“我跟妈妈学了两个星期才会做这道‘彩虹丸子’,今天发挥得不错,以后我要经常做饭,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 

  肇庆市第一小学文明校区、幸福校区内举行了“我是幸福小厨神”劳动技能校园现场展示活动。图片来源:肇庆市第一小学

  而住在端州城区的三年级学生高同学一放学回家,就会按照和家人的约定做家务,高同学的母亲卢女士说,平时学校也会布置一些劳动任务,她自己也十分注重培养孩子家务能力。高同学表示:“我做好家务,帮妈妈把家里收拾干净,妈妈称赞我,老师也夸奖我!”家庭和学校的相互配合,让学生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理念。 

  接下来,肇庆市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让劳动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观念、劳动兴趣,为学生成长赋能。(肇庆文明网 综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