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传统节日焕发“新味道” 文明健康“闹”元宵

发表时间:2022-02-21 15:0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喜庆祥和闹元,共享团圆幸福年。连日来,广东肇庆各地为市民群众精心“烹制”了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文化大餐,做灯笼、包汤圆、猜灯谜、话家风、齐学法……焕发传统节日别样的趣味和文化气息,让大家过足节日瘾,在欢声笑语中欢度元宵佳节。
  做元宵品元宵 元宵佳节香气“飘”
  “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元宵,这过节的氛围算是圆满了!”日前,端州区黄岗街道蓝塘社区举行以“包汤圆·比厨艺·闹元宵”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包汤圆,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分工合作,发挥各自创意,包出了各式各样的汤圆。随着汤圆逐渐成型、入锅、沸腾……大家欣喜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端州区城西街道白沙社区在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团圆美满 幸福吉祥”元宵节亲子包汤圆活动,10对亲子齐动手,共同包下鲤鱼、小老虎等象征美好寓意的卡通汤圆,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活动最后,大家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汤圆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团圆”。

端州区城西街道白沙社区开展“团圆美满 幸福吉祥”元宵节亲子包汤圆活动。图片来源:端州区城西街道白沙社区

  为让戒毒学员们感受元宵节的那份喜悦,四会市指南针驿站禁毒社工邀请戒毒学员欢聚一堂,开展以“元宵佳节乐团圆,欢天喜地庆虎年”为主题的包汤圆活动。现场禁毒社工手把手地向戒毒学员传授包汤圆的技巧,不一会儿的功夫,一个个色彩缤纷的汤圆就包好了。大家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甜蜜汤圆,更有力量改过自新。
  广宁县爱丁堡幼儿园开展“赏花灯品汤圆 人月两团圆”系列主题活动。各班教师通过视频、PPT、讲解等形式使小朋友们了解了元宵节的由来,知道了元宵节的习俗。随后榨汁、搓粉……瞧,一个个大小不一、心意满满象征着团圆、幸福的五彩汤圆出炉啦,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
  做花灯猜灯谜 欢天喜地过元宵
  过元宵佳节怎么少得了看花灯猜灯谜!走进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校园内外挂满了同学们制作的灯笼,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一片景象,让整个校园充满了生机活力。“白天草里住,晚上空中游,金光闪闪动……”同学们认真思索着灯谜的答案,陶醉在解谜的乐趣中。书法社团的孩子们还“摆摊”送“福”,挥毫舞墨,为小伙伴们送上了浓浓的祝福。
  为让孩子们在传统节日里自主学习、快乐游戏、不断成长,肇庆市文联、肇庆市作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走进肇庆市第三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庆元宵”系列活动。志愿者手把手教导孩子把用过的利是封做成灯笼,宣传“零废弃”生活理念,让小朋友们体验简单的剪纸乐趣,引导幼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变废为宝”的理念。

孩子们把用过的利是封做成灯笼,宣传“零废弃”生活理念。图片来源:肇庆市第三幼儿园

  一排排精美的灯笼,一条条丰富多彩的灯谜,有生活类、动物类、植物类的,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日前,高要区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巧手做灯笼,欢乐猜灯谜”主题活动在高要区图书馆举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派发了制作灯笼的材料包,小朋友们拿到材料兴致勃勃地制作起来,构建骨架、糊灯笼纸、穿绳、安灯……不到半个小时,一盏盏漂亮的灯笼就呈现在眼前。
  四会市图书馆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2022年元宵花灯会活动。现场灯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能启迪智慧又充满节日气氛,让市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猜谜的乐趣。亲子家庭还一起制作灯笼,既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也增长了亲子之间的感情。
  话家风传家训 传统美德代代传
  为让市民群众感受良好的家风家训熏陶,肇庆市文明办、肇庆市妇联联合在高要区南岸街道文峰社区开展“弘扬好家风 欢乐庆元宵”2022年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踊跃上台表演,家风故事、《三字经》诵读、街舞等节目,让家长和孩子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现场还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设置了做灯笼、包汤圆、猜灯谜等互动环节,让亲子家庭共庆元宵佳节,共品中国传统文化。
  为引导市民群众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肇庆市文明办、市妇联还联合高要区文明办、区妇联在高要区园林园公园“书香高要”自助读书驿站开展“文明一家人 浓情话元宵”2022年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孩子们在有趣的故事里了解了元宵节的由来、习俗以及南北方各地不同民俗活动——做灯笼、踩高跷、扭秧歌、吃汤圆,进一步感受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

“文明一家人 浓情话元宵”2022年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现场。肇庆文明网 陈庆卫 摄

  端州区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在广州购书中心广百店举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促进家庭文明建设”之“虎年元宵庆团圆 亲子同乐齐动手”主题活动。现场设置了古筝弹奏、经典阅读、猜灯谜、做汤圆、品汤圆等环节,让孩子们在看、玩、学、做、尝中,更深刻地了解传统习俗,感受到愉快的节日氛围。
  封开县江川镇社工站联合封开县妇联、江川镇妇联在江川镇豆腐坑社区开展“欢乐元宵 和谐家风送万家”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封开县最美家庭代表黄芳为大家讲述自己注重家风、言传身教的故事,分享了她在日常生活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热心公益、爱岗敬业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丰富内涵。现场还设置了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亲子同乐猜灯谜、吃汤圆贺元宵等环节,让市民群众其乐融融过好元宵佳节。
  为增强广大家庭树立环保节约意识和廉洁意识,构建和谐和睦、相亲相爱、向上向善、清正廉洁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怀集县在怀城街道永红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文明节俭庆元宵 廉洁清风进家庭”亲子活动。通过“变废为宝”灯笼DIY手工制作引导孩子们保护环境,增进亲子关系。将廉政术语转化为鲜活有趣的谜语,让大家在体验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轻松“触摸”廉政文化,欢喜接受廉洁教育。
  特色庆祝活动 文化元宵“创意过”
  为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核心力,鼎湖区在广东中宏创展陶瓷有限公司举行“喜闹元宵 情暖职工”猜灯谜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百余条内容丰富的灯谜吸引在场的企业职工,他们静静地思索分析,时而蹙眉自语,时而低声交谈沉浸在浓浓的氛围之中。
  团四会市委依托聚贤书院“青年之家”开展“团”缘聚爱,相“青”交友——四会市青年交友联谊,帮助全场40位男女嘉宾相识、相知,开启一场轻松愉悦的交友活动。活动以“温馨、活泼、积极、有趣”为整体基调,现场男女嘉宾通过“自我介绍”“你画我猜”“甜蜜相喂”“倾听你心”“自由交谈”等亲密互动游戏环节,迅速破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怀集县怀城街道第五小学开展“巧手绘元宵 共度欢乐节”活动。图片来源:怀集县融媒体中心
  为更好地传承元宵文化,让传统文化厚植根于每一个孩子心中,德庆县孔子学校小学开展元宵民俗文化进校园。伴随着锣鼓声,孩子们高举小狮头,练习马步、弓步、数节奏等醒狮技巧。“小狮子”们还走进课室与孩子们互动嬉戏,现场掌声不断,孩子们在玩耍中潜移默化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怀集县怀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怀城街道第五小学在上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巧手绘元宵 共度欢乐节”活动,以PPT讲解、现场互动和主题绘画的形式,培养儿童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出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近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2022年封开县“我们的节日·元宵”百米书画即席表演有奖活动在封开县文化中心一楼大厅举办,30多位热爱书画的小朋友和家长共同携手完成了“百米画卷”。当白色的布卷在地上一字铺开,小朋友们便专心致志地在白布上挥毫泼墨、细心涂抹。有的画出了大红灯笼中国结,有的描绘着虎年的美好祝愿……一条线、一抹彩都表达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深的认同感。(肇庆文明网 慕容桂珍 综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