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护苗2021”专项行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1-09-15 14:4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花儿的明艳,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文化熏陶。2021年以来,广东省肇庆市紧紧围绕“新风2021”集中行动方案中关于“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联动“家校社”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护苗2021”主题教育活动,做到“线上护苗”不掉线、“线下护苗”不松懈、“护苗活动”不打烊,持续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强化广大青少年们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的意识,为青少年们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白云”。
  “护苗行动”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给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有序、文明的秋季开学文化环境,由肇庆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童心向党 护苗成长”——肇庆市“扫黄打非·秋季开学第一课”暨“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在肇庆市龙禧小学举办。活动中,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小叽说“扫黄打非”》普法动漫宣传片,随后开展了扫黄打非知识问答活动,让同学们深刻学习了解“扫黄打非”的基础知识。活动还宣读了《绿色阅读倡议书》,并为同学们派发了“护苗2021”专项行动绿书签,鼓励广大未成年人培养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文明风尚。
  端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端州区教育局联合部署全区中小学校开展2021年“扫黄打非·秋季开学第一课”,各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法治宣传等工作,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国旗下讲话、观看宣传视频等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学习“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等法治知识,引导青少年远离有害出版物和网络“三俗”。各中小学校还通过举办张贴“绿书签”海报、制作“绿书签”、创作“扫黄打非”黑板报和手抄报、派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有针对性、灵活性地开展“护苗”活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文化氛围。

肇庆市各校园积极上好“扫黄打非”秋季开学第一课。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高要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活动。课堂上,老师们通过课件对“扫黄打非”相关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教育和引导学生们识别“黄”与“非”的危害。同时还组织学生们观看系列视频短片《护苗就找12390》,让学生们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广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广宁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发起“扫黄打非·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学校通过开展“扫黄打非·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观看《护苗就找12390》《小叽说“扫黄打非”》《广东扫黄打非绿书签公益视频》教育宣传视频、举行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深化“扫黄打非”主题宣教,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远离恐怖、暴力、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网上有害信息,做到绿色阅读、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四会市各中小学把“扫黄打非”融入开学第一课。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组织观看系列教育宣传视频、开展手抄报、书签制作等活动,深化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封开县“扫黄打非”办联合封开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发起“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以“扫黄打非·护苗成长”为主题,将“扫黄打非”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校园广播、国旗下的讲话、观看《小叽说“扫黄打非”》普法动漫宣传片和《广东扫黄打非绿书签》公益视频、召开主题班队会、开展互动问答、《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使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进一步提升了对“扫黄打非”的认识。
  “护苗行动”进社区 护航青春成长路
  为助力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端州区图书馆、端州区城西街道文化站联合开展了“护苗·绿书签”行动暨“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伊始,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派发了“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向辖区居民群众普及“扫黄打非”小知识。紧接着,播放护苗2021公益宣传片“小叽说扫黄打非”、广东省·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等。现场还开展有奖知识问答,让居民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到“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
  鼎湖区桂城街道办、鼎湖区桂城街道“扫黄打非”办联合开展“学党史、护苗2021”绿书签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讲解党史故事,引导大家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汲取精神养分。随后播放了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和“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普及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等知识。志愿者还与大家一起宣读了“绿书签”倡议书,参与活动的少年儿童和家长纷纷在“净化文化环境,倡导文明阅读,助力健康成长”上签名,承诺加入“绿书签行动”,自觉远离有害读物。

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行动”,守护孩子们成长的“沃土”。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由高要区文明办、高要区“扫黄打非”办、高要区司法局主办的2021年肇庆市高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关爱未成年人,护助健康成长——“护苗·绿书签行动”普法宣讲进社区活动在高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员向在场学生科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典》等相关知识,并且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知识问答比赛。同时向学生派发“绿书签行动”宣传单张,科普“扫黄打非”相关知识,使学生对“绿书签行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努力做到读正版书、读健康书、读智慧书,做“文化环保卫士”,用实际行动共筑精神家园。
  怀集县岗坪镇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将“扫黄打非”纳入每个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建成“扫黄打非”主题长廊。其中,主题长廊紧扣“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以景观小品和宣传栏等形式设置“扫黄打非”知识展牌,分别融入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抵制网络低俗、维护文明环境、拒绝盗版、以案说法等元素,宣传普及涉黄涉非的基本常识和专项行动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识别涉黄涉非等内容的能力,共同营造全民参与抵制文化垃圾的社会氛围,不断夯实基层文化环境安全“屏障”。
  开展“护苗”专项排查行动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为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周边环境,端州区发挥各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和辖区执法部门对全区45间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全覆盖清查整治,重点检查学校周边文具店、书店、打字复印店、网吧、影院、KTV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重点打击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对文化场所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要求各经营单位要守法文明经营。四会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四会市教育局、四会市公安局等单位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安全的文化环境。
  高要区委政法委联合辖区内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对实验中学、高要二中、高要四中、南岸镇小学等校园周边的书刊店、复印打字店、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等进行了联合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亮证经营、少儿出版物及教辅类出版物是否为正版、进货清单是否妥善保存、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等情况,同时重点查验出版物经营资质和出版物、相关印刷品等是否存在夹杂“黄暴毒”等有害信息。此次行动检查了出版物经营单位10家次,暂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

肇庆市各地积极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德庆县、镇两级“扫黄打非”机构联合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学校周边文化经营场所是否销售含有害内容的儿童绘本、卡通漫画和淫秽色情、非法宗教、血腥暴力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印刷品及文具等文化用品,学校周边商店是否存在“无证”或“超范围”销售出版物,是否涉嫌销售、打字、复印涉“黄”涉“非”有害出版物,学校周边是否违规开设游戏室或网吧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扫黄打非·新风”和“护苗2021”专项行动。
  封开县“扫黄打非”办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城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文具店有无无证销售非法出版物、书店进货渠道是否正规以及是否按规定保存进货凭证等情况,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对各经营场所进行了引导和宣传,要求各经营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经营,文明经营。据悉,此次行动检查流动摊贩10家,文化经营场所11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98份。下一步,封开县“扫黄打非”办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努力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肇庆文明网 慕容桂珍 综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