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多彩“开学第一课” 开启“元气满满”新学期

发表时间:2021-09-07 14:5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九月晴光好,少年上学堂。9月1日是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广东省肇庆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围绕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节约环保、文明礼仪等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学生们在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中过渡,以满满的元气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志愿服务“护航”学生们平安有序返校
  “体温正常”“请从疫情防控测温通道通过”……在肇庆各学校门口,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佩戴好口罩,早早地等待着迎接新生,学生们在经过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环节,经由专属通道平安有序进入学校。
  开学首日,端州区各学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设置了专门的入校通道,安排教师维持秩序。学校在校门口入口处均设立了体温监测点,学生们经过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与此同时,学校还设置了洗手区域,放置洗手液、毛巾等,让学生们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在各学校周边,公安和交警部门联合制定“定岗定位”工作措施,在路口出入口、学校门前进行交通疏导,保证交通平安有序。

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测温、洗手,学生们有条不絮地走进校园。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疫情期间家长不进校,高要区第二小学的一百多名“文峰”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整装待发,为一年级新生适应校园提供帮助。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对一”带领一年级新生进校,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此外,执法交警与学校安保人员共同配合,对现场进行车辆管控和人员疏导,确保开学秩序井然。四会市各学校通过师生返校前健康监测、防疫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多措并举把好校园“防疫关”。同时各学校积极开展卫生清洁运动,师生们对学校内进行全面清扫,创建清洁美丽健康校园环境。
  为给全县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广宁县各校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实行分批错峰开学,学生和老师们佩戴好口罩、保持好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测温方能进入学校。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解答疑问、搬运行李、热情问候……在阳光下挥洒汗水,成为开学季里最亮丽的“风景线”。同时由家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和学校安保人员手执“关爱孩子 文明礼让”红旗,在重要交通路段有序引导家长与学生通行,为开学的学生们保驾护航。

多方志愿者、公安、交警联动,为开学的学生们保驾护航。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封开县教育局组织志愿者、公安干警开展“文明志愿岗 温暖助力开学第一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精神抖擞。一部分志愿者们分别在临近学校的重要路口耐心引导司机、行人、学生、家长,维持道路交通秩序;另一部分志愿者则协助学校的测温服务、消毒清洁工作,让学生们能顺利进入学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
  早上七点多,在怀集县实验小学门口可以看到,许多家长有序地把子女送往学校。公安、交警在学校周围维持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无阻。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自觉按照学校指定的路线,测体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地进入学校。“来到学校,看到有公安、交警和学校护卫队在现场维持秩序,并有值日老师做好疫情防控指引工作,整个返校过程是很顺畅的。”学生家长表示。据悉在开学首日,怀集县共326所中小学(包括教学点)163000多名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开启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多样主题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叮铃铃——”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肇庆市各地校园纷纷结合自己学校特色,围绕文明礼仪、防疫知识、热爱祖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肇庆中学高中部给学生们带来了“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学子厚植爱国情怀,永远跟党走。肇庆市第一实验学校不仅由校长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围绕校园疫情防控、返校收心与安全教育、学习中国奥运精神等多个主题讲述“开学第一课”,还邀请了肇庆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民警为学生们开展交通安全宣讲。端州区古塔派出所副所长给学生上禁毒反诈开学第一课,提升辖区学生群体法治思维建设,丰富小学学生应对电信网络诈骗、毒品危害的防范知识和技能。
  鼎湖区各中小学校在开学日纷纷组织同学们收看了2021年秋季学期广东省《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学习乘梯安全、食品安全、儿童产品安全、识毒防毒、预防金融诈骗等专题知识。在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班主任以《新学期,从“心”开始》为题上一堂心理健康课,老师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分享暑期生活、自我感受,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谈一谈新学期的目标规划,学生们热情高涨。学生梁同学表示:“新学期新开始新希望,我想努力学习,课后多看一些有意义的课外书,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鼎湖广利中心小学组织策划了《新学期,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图片来源:鼎湖广利中心小学

  高要区南岸镇中心小学迎来了“童心向党 筑梦成长”——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校长思政第一课,引导学生们从小立志,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与此同时,各班中队回教室后还开展普法安全教育课程,通过教学课件、视频让学生深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让他们懂法、守法和用法。同时也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安全第一课,开展森林防火、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生命安全教育;严格落实“不聚集、不扎堆”要求,指导学生们按照间隔一米线单人单桌规定就坐,通过视频讲解方式进行口罩佩戴法、七步洗手法等基础防疫知识培训。四会市碧海湾学校的教师利用第一课的时间,向学生宣讲科普安全健康知识,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上学会保护自己。
  广宁县第四小学特地为学生准备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从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到艰苦奋斗的百年党史,课堂由浅入深,以提问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德庆县永丰中学的“开学第一课”是禁毒知识宣讲,师生们进行了禁毒宣誓和签名,并到禁毒公园参观学习。校园内则展示了各类型毒品,引导学生们远离毒品,在学习生活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德庆县高良镇中心小学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师生表示铭记党的历史过程,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封开县江口街道实验小学以“天道酬勤”为主题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的“思政第一课”,鼓励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奋勇拼搏,为自己的美好前途,为江口实验小学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怀集县禁毒办联合怀集县教育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主题为“健康无毒 快乐成长”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掀起禁毒宣传热潮。活动中,禁毒办组织派出所民警、禁毒专干、禁毒社工、教师等在各中小学利用开学典礼、禁毒主题班会、禁毒讲座、禁毒故事宣讲,通过集体禁毒宣誓、辨识新型毒品、参观禁毒课室、观看禁毒教育视频和讲解毒品类型、毒品的严重危害性等活泼生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禁毒宣传内容融入到“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共同抵制毒品,远离毒品危害。(肇庆文明网 慕容桂珍 综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