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肇庆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让“红色文化”浸润少年心灵

发表时间:2021-05-07 15:3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连日来,广东省肇庆市多形式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我向党旗敬个礼

  肇庆市各中小学校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号召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做小小追梦人,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肇庆市第二中学举行了“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教育活动。图片来源:肇庆市第二中学

  肇庆市第二中学举行了“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团员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在党旗面前,纷纷许下承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党、祖国共成长。怀集县怀城街道第三小学组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并通过向党旗敬礼,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的崇高情怀。 

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图片来源:怀集教育号 

  肇庆高新区育慧学校中小学部各班级举行了“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倾听老师讲述那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红星闪闪,党旗飘飘,同学们纷纷向党旗敬礼,表达着自己的崇敬之情。并通过唱歌、朗诵、讲故事等形式,表达对党的热爱和赞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定将加倍努力学习力争早日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 

  唱支新歌给党听 

  肇庆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20位少年儿童的合唱展现了活力向上的精神面貌。图片来源:肇庆市妇联

  肇庆市端州海韵童声合唱团以“云端合唱”的形式,真情演绎了歌曲《映山红》,传唱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近日,“唱支新歌给党听”儿童歌曲大赛暨“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诵读比赛——端州区选拔赛在迪星艺术幼儿园圆满落幕。本次参赛总共有28个作品,其中歌曲25个,亲子朗诵3个,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仅为5岁,多才多艺的少年儿童用悦耳动听的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据悉,儿童歌曲大赛和亲子朗读比赛的优秀节目会在肇庆妇联微信公众号、肇庆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进行展播。截止到3月底,全市共收集作品100个。 

  党的光辉照我心 

  肇庆市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邀请老革命、老战士和各行各业先进模范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爱党爱国,志存高远。 

学生一起观看了红色影片《我的长征》。图片来源:鼎湖区桂城中心小学 

  鼎湖区桂城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观影活动,学生一起观看了红色影片《我的长征》,进一步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可贵精神。为引导更多青少年主动走进红色基地,团高要区委、高要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乐城镇领村、活道镇鳌头村、白土镇坑尾村等红色基地拍摄了“高要青少年的红色之旅”宣传片,让红色文化从纪念馆“走出去”,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广宁县“青马工程”学习班全体成员来到江美乡农民协会史迹陈列馆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图片来源:广宁团委 

  广宁县“青马工程”学习班全体成员来到江美乡农民协会史迹陈列馆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通过聆听大革命时期广宁农民运动的战斗经历,了解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学习并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随后,学员们参观了革命精神展示厅,观看学习了影片《广宁江美》,更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怀集县大岗镇初级中学邀请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立二等功的三名老兵黎绍良、聂增梅、高爱桂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理论专题课。课堂上,三名老战士身着军装、佩戴功勋章,激情澎湃地向同学们讲述当年自己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战斗经历。在场人员无不被参战英雄的过人胆识、无畏无惧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党的故事我来讲 

  肇庆市的青少年们以演讲、绘画、书法等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心用情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爱国的情怀。 

  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肇庆市教育局与肇庆美术馆共同主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肇庆市中小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展出时间为2021年4月17日—5月6日。据悉,展览自2021年初启动征稿,得到全市中小学生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中小学美术、书法作品500多件,经过肇庆市美协、书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60件入选作品,其中美术作品116件,书法作品144件。作品涵盖国画、水彩、水粉、油画棒、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等,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积极向上,既有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内容,也有表现身边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的故事,饱含了中小学生们对祖国、对家乡、对生活、对艺术最真挚的情感。 

萌娃们拿起手中画笔,以多彩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图片来源:端州区教育局

  端州区教育局、端州区妇在华英城小区举办“童心向党,画出好家风”——华英杯·端州区第33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节,共有117所幼儿园参加。比赛现场,萌娃们拿起手中画笔,以独特的思维和创意,创作出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以多彩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最后,一幅幅惟妙惟肖,五彩缤纷的作品创作完成,表达了孩子们对党和国家最真挚的祝福。 

  近日,肇庆市图书馆举办“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少儿周末故事会”(第305期)。活动围绕“爱党”为主题,小朋友们活力满满地演绎了《赞歌献给党》《闪闪的红星》《红领巾心向党》等节目。四会市图书馆举行“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主持人图文并茂地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我国的国旗、国歌、国徽等相关知识,一起观看了由人民日报推出的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随后,三位小朋友向观众们分享红色故事,一起观看了红色经典《闪闪的红星》电影片段。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时刻牢记今天学到的知识,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肇庆文明网 杜沁瑶 慕容桂珍 综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