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非遗文化走进肇庆校园 让传统技艺历久弥新

发表时间:2020-11-12 14:4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1月10日上午,由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联、肇庆市教育局、共青团肇庆市委主办,肇庆市美术家协会、端州区文联、肇庆市第五中学承办的2020年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渡花席编织技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渡花席编织技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肇庆文明网 陈庆卫 摄

  非遗是一个民族传承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深植于地域文化土壤中的文化根脉,历经百年乃至千年的传承,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不断契合、和谐相处,智慧地实现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校园,与中小学教育有机融合,是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提升人格修养的重要途径。据了解,肇庆市第五中学美术老师何冠醒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渡花席编织技艺”传承人,美术正高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三十余载,她将花席编织技艺带进课堂,编写了花席编织校本教材,指导学生编织花席,将美术课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相结合,对全校师生开展花席文化、花席编织的知识讲座,积极传承地方传统文化。
  活动首先由肇庆市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雷莉利进行了致辞。随后,肇庆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赵图强和肇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肇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协会会长、文史专家库专家苏泽明分别讲话。接着是何冠醒老师的新书《金渡花席编织技艺及教程》首发式。肇庆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赵图强,肇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肇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协会会长、文史专家库专家苏泽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正高级美术教师何冠醒老师等上台,为新书揭幕。

何冠醒老师为学生们上《仿草席编织的纸条编织》示范课。肇庆文明网 陈庆卫 摄

  活动期间,肇庆市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雷莉利,肇庆市美术协会副主席何冠醒老师分别为肇庆市图书馆、高要区图书馆、端州区图书馆赠书。最后,何冠醒老师在电教室为与会嘉宾和她工作室的成员上了一节《仿草席编织的纸条编织》的示范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何冠醒老师手把手地指导学生编织花席。肇庆文明网 陈庆卫 摄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渡花席编织技艺”,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他们对文化、对祖国的热爱,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学校扎根,深入学生们的心灵,走进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蓬勃发展、得以传承。(肇庆文明网 慕容桂珍 资料来源:肇庆市文联)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