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肇庆推广健身体育进校园活动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0-10-13 15:3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10月12日,为推进健身气功进学校,深化体教融合,促进肇庆市青少年健康发展,来自广东省肇庆市多所学校的分管领导和体育科组长齐聚端州区教育局,参加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工作推进会。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后,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之间进一步打破壁垒、畅通渠道,更好配置资源,搭建新的发展体系,也激起了更多期待。

  开展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

  为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落实“阳光体育”精神,肇庆市将于10月至12月开展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活动由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端州区教育局主办,端州区有关中小学校以及肇庆市健身气功指导站协办。颂德学校、肇庆理工学校、第十一小学、第十三小学、第十五小学、第十六小学、龙禧小学、睦岗小学、百花小学共九所学校作为本次活动的培训试点学校。

  期间,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组织市健身气功指导站的老师对试点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健身气功培训,之后挑选出1000名学生利用体育课及课余时间,在专业健身气功老师及各校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八段锦、大舞,以此丰富学生的体育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据了解,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练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具有独特的作用。学生们练习健身气功,可以调节脊椎,使身心得到休养,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而且在学习传统体育功法的同时还能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肇庆市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传统体育活动,积极推进围棋、武术、毽球、健身气功、舞龙舞狮等传统体育走进各中小学校,让广大青少年对传统体育有进一步的了解和热爱。

  这次活动是肇庆市又一次深入推进体教融合的重大举措,接下来将继续从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实现体教工作的全面融合,切实解决好肇庆市青少年文化教育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问题,使青少年在思想道德素养、身心健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记者 郝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