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高筑“篱笆网” 共建文明城——云浮市部署开展困境儿童监护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2020-04-26 16:1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云浮市“润蕾工程•关爱未成年人专项行动”拉开帷幕。作为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载体,云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以开展困境儿童监护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解决困境儿童监护缺失、监护不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全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培养他们良好品质和文明素养,不断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润蕾工程”品牌的内涵。

云浮市举办“润蕾工程·爱心同行”云浮市未成年人关爱专项行动

  云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本次专项行动将从2020年4月中旬持续至2020年12月,重点针对困境儿童保障存在的底数不清、监护指导帮扶不到位、兜底监护不到位、监护救助体系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结合2020年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等专项工作同步进行,通过整合全市工作力量,进一步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专项行动期间,为进一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兜牢兜实云浮市困境儿童安全底线,云浮市委市政府要求:
  一、全面做好困境儿童的底数排查工作。云浮市各级部门要通过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和比对,重点摸清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纳入特困供养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底数并统一造册登记,及时录入、录全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管理信息系统。初步统计,全市共有各类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1.5万余人,其中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共有657人,孤儿72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74人和留守儿童13032人。
  二、确保监督指导帮扶到位。全市各地要通过组织未成年人监护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监护救助政策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儿童福利领域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强化主动作为意识,依法指导帮助每名困境儿童明确其法定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压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同时,对重点个案组织相关部门会商和帮扶救助,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三、全面加强兜底监护。要按照《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家庭寄养管理的实施细则》《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民政部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规定,加强机构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履行儿童福利机构对弃婴(童)、父母死亡、失踪或没有监护能力且没有其他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儿童、人民法院指定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的儿童的收留抚养职责,切实履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对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困境儿童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四、切实健全监护救助体系机制。要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完善职责任务分工和协调工作机制;全面配齐村(居)儿童主任、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组织全员培训;县级以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现全覆盖,落实人员、场地、经费,协助民政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结合实际需要,重点购买热线运行、家庭探访、监护评估、精准帮扶、业务培训、专业性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要按照《关于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的通知》要求,指导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立队伍、完善制度、规范服务,不断提高救助保护能力。(广东云浮市创文办  汤云刚)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