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云浮市全面部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6 15:5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稳控时期,云浮市各部门积极动员、组织谋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云浮市印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云浮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民政局、市文广旅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及各县(市、区)文明办等部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展开主体宣传,营造融洽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氛围,号召全市青少年克服疫情危机,夯实教育根基,从教育实践活动中探寻更多的思想知识和道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构成云浮市“润蕾工程”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将立足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的岗位责任,开展六大主题活动,包含“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和“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立足各部门所担当的教育责任,发挥岗位特长,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爱国、爱党的教育高潮。
  树立优秀典型
  凝聚战“疫”力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浮市坚持把战疫工作和青少年主题教育统一起来,由市文明办牵头展开“新时代好少年”青少年典型事迹评选,每季度将评选出10名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秀、展现良好风貌的青少年典型,他们将获评云浮市“新时代好少年”,成为全市青少年了解和学习的榜样。
  同时,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的不同,全市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势也有所区别。在疫情严防严控期间,市教育局组织学生在家参与戏曲鉴赏、练习书法、手工创作和居家锻炼,开放中小学线上教育平台,立足“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思想,帮助学生在“云浮教育”微信公众号、云浮市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中参与“学习先进典型,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线上学习宣传活动,为学生的“居家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同学们居家锻炼

  传承红色基因
  “云”祭追忆和哀思
  为了最大程度上减轻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帮助学生树立阳光、健康的学习心态,清明节期间,云浮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多部门开展“云祭扫先烈”线上活动,组织青少年向英烈“云”献花、点莲花灯,依托媒体开设活动专题专栏,借助于网络平台增设10场以上的“红色基因故事会”栏目,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革命人物事迹和革命精神,以更加安全、环保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递一份别样的追忆和哀思。

同学们积极参与“云祭扫先烈”线上活动

  创新线上教学
  开辟“微视频”平台
  线上教学的形式除了突破文化教育的界限,也开辟了微视频教育资源的新模式,在创新教育模式的发展背景下,团市委围绕“爱护环境见文明,大小志愿在线上”主题教育,指导学生和家长录制“文明祭祖宣讲”“垃圾分类宣讲”等主题的小视频,优秀作品将被发布到团系统、抖音、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号召更多未成年人通过云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意识。

同学们录制微视频

  加强公益宣传
  筑牢“护苗”防火墙
  在青少年劳动教育部署中,通过“个性化”的主题设计活动,网上教育、网络宣传、数字化信息交互的主题教育模式极大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性,也为云浮市构建了网格化、多方面的未成年思想教育格局。

市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收看“书记思政课”

  等到学校复课、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各部门将有序组织开展实地实践活动,届时将有一大批公益活动融入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发展布局之中,围绕传统文化、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爱护环境等公益主题,让青少年自觉成为小小志愿者,为云浮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云浮市也将全力推动活动的整体落实,联合各部门凝聚强大“推助力”,加强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更见实效、总结推广更有成果,筑牢“护苗”防火墙。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缝制春暖花开下的“思想铠甲”,获得更多的温暖和感动。(广东省云浮市创文办 汤云刚)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