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清远文明校园众志成城筑堡垒 防疫一线显文明

发表时间:2020-04-20 15:35:00    来源:清远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清远市各级文明校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区防疫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有机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筑牢防控堡垒,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文明。

  完善防控工作机制,筑起校园安全线

  清新区何黄玉湘中学举行“线上升旗、开学典礼”主题教育活动。图片来源:清城区教育局

  在疫情防控战争中,清远各级文明校园恪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郑重承诺,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做好校门管控,为每一位进入校园的人测量体温、核查身份、登记信息等,落实领导值岗值勤工作,为广大师生筑起一道道阻挡病毒的“长城”。教育局启动督查问责机制,组成11个工作组,对清远市教育系统师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建立全系统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体系。

  开展德育主题活动,彰显文明校园魅力

  桥北小学志愿者校园周边清扫街道。图片来源:清城区教育局

  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各级文明校园开展形式丰富的德育主题活动。2月初,开展“以画传情,致敬最美逆行者”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各级文明校园师生凝心聚力,全身心投入主题创作,用诗歌、绘画、歌曲等多种形式,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两区创作了《为你加油》等9800多份美术作品和《众志成城抗疫魔》等歌曲,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所有付出努力的人们致敬。2月底,各级文明校园成立26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1500多人开展“守护健康,学雷锋志愿”活动,志愿服务队协助各镇、各社区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此外,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发动全区教师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困难家庭等赠送500多份“爱心餐”;为20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送上学习资料、平板电脑、支援等;派发防疫宣传单张约共3400多份。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师道精神。

  3月初,各级文明校园开展“开学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线上开学典礼活动,和以爱国主义教育、防疫宣传教育、理想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学生着装整齐,小学生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初中生佩戴团微,在家长的陪同下,在家里通过电视、平板电脑和手机参加。3月中旬,各中小学校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由校长给师生上了新学期的第一节以“众志成城齐抗疫,立德修身作栋梁,我为祖国而骄傲”为主题的思政课,约14万师生参加线上课堂。4月4日,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网上追思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

  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

佛冈县振兴小学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升旗仪式”。

  为防控疫情,各学校按省的规定延迟开学。近日,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清远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并出台了《清远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让老师加强学生居家时期的课程指导,实现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市区323所中小学,于2月17日上午8时左右,开展在线上教学工作,第一节课教师准时在线发布学习内容,进行线上学习指导,10万名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学习。

  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护航学子阳光成长

  2月底,清城区、清新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推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引》,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等平台把心理健康指引下发到约14万学生和家长手中。该指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困扰提供应对策略,有助于孩子和家长自我进行心理疏导。与此同时,清新心辅站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健康资讯,由杨彩云心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合力完成,主要内容包括疫情下学生的心理调适,线上学习的心理调适,家长引导孩子进行线上学习和有效缓解家庭矛盾冲突的文章和视频。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面向学生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且走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让更多人对心理健康有进一步的认识。

  全市文明校园上下联动,群策群力,把防疫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并扎实开展,有力推动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清远市教育局)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