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肇庆四会“五育并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发表时间:2020-04-20 15:08:00    来源:肇庆文明网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稳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广东省肇庆四会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作为“停课不停学”期间开展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整合各类教育平台、汇集教育资源,广泛动员,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网络课堂,让学生们积极乐观面对疫情,“宅”家学习也能全面发展。

  德育当先 厚植家国情怀

  防疫期间,四会市各学校积极行动,第一时间致信学生和家长,联动配合开展教育教学,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美篇等发布抗疫英雄事迹,致敬最美逆行者,宣传学习抗疫先进典型,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四会市青云小学以《道德与法治》课程为切入点,以学科课堂和紧随时代发展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密切联系各时期德育主题,开展《思政第一课》《健康第一课》《致敬逆行者》等课程,加强学生品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会市实验学校以“懂感恩、有礼貌、会做事”为目标,开展“六个一”(即每课一教育视频,每天一实践任务,班级每天一评价,年级每周一小结,老师每天一电访,班主任每天一沟通)线上德育教育。同时,举行线上升国旗、“三八”感恩教育、防控和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家庭中实践,在实践中感悟。

  四会市东城中学积极开展时事教育,组织开展《思政第一课》《疫情防治,这些法律红线坚决不碰》《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家》等线上思政课和主题班会课,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和健全的人格,提高文明素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智慧课堂 助力精准教学

  为适应线上教育新形势、新要求,探索信息技术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各学校通过组建班级教师指导团队,督促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跟踪评估线上学习效果。通过云视讯、钉钉课堂、微信群和学科网精准教学通等平台,实现教师在线答疑辅导、个性指导和收批作业。同时,引导家长履行监管责任,督促学生遵守居家学习各项纪律,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四会市冯云小学积极开展线上教育微课制作比赛活动,以赛促教,努力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保障教学效果,全校共收到76个微课课件,评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并予以表彰奖励。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四会市碧海湾学校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开展线上科普教学和线下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由该校欧树昌老师的《我也能发明创造》和《平直的梁桥》课例被【慕课讲堂】采用,为学子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居家锻炼 守护身心健康

  各学校通过“云课堂”号召学生居家进行体育锻炼,并开设网络心理教育在线课程,引导学生克服焦虑情绪,在疫情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强健的体魄。

  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围绕心肺耐力、核心力量、有氧运动、上下肢力量等内容合理安排居家运动课程,通过线上授课、播放眼保健操和体操视频、家长亲子活动等方式,引领学生有序开展居家运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成长。

  四会市青云小学结合居家实情,合理设计好每天体育锻炼指引,传授必要的知识技能,引导学生参加跳绳、跳跃、球类、亲子运动等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运动能力,增强自身体质,促进身体正常发育,进一步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以艺抗疫 传递美的力量

  四会市华侨中学在线开展视唱练耳、乐理、声乐、竹笛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学,教师通过每周及时复习、定期小结作业、“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打好乐理基础,不断提高音乐专业知识和技能。音乐教研组组长朱洪毅老师原创演唱的歌曲《抗疫有我》,歌词朴实、旋律优美、情感真挚,歌颂了“逆行者”们舍生忘我、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让广大学子深受鼓舞。

  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根据节点及居家学习的特点,组织开展剪纸、书法、音乐、舞蹈、手工制作、手抄报等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四会市青云小学以音乐、美术课程为抓手,设计好每周的艺术教育内容,如结合学生疫情期间的见闻感受,开展制作防疫手抄报、摄影、书写抗疫感人事迹、教唱抗疫歌曲等美的教育,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审美情操。

  劳动育人 增强劳动素养

  四会市学校利用宅家上网课的契机,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育人模式,引导学子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素养。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开设劳动技术课、通用技术课等线上劳动课程,教育学生运用课余时间主动分担家务,掌握清洁、洗衣、做饭等基本劳动技能,争做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四会市冯云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扎实开展“四个一”劳动实践活动,成效显著。一是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召开“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认识劳动的意义,帮助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观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主题绘画和歌唱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劳动光荣,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托起中国梦。三是开展“每天一家务,我是劳动小能手”教育活动,让同学们主动分担家务,掌握洗衣做饭等劳动技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感知劳动乐趣,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四是开展争做“小厨师”活动,学习厨艺知识和烹饪技巧,争做“小厨师”,收获劳动成果,体验劳动成果的快乐,并引导广大家长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

  疫情阻隔了上学的路,但不能隔离师生的联系,更不能“浇灭”学子好学的热情。依托网络,全员联动,家校携手,让同学们正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段经历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成为淬炼学子成长的社会课堂。(杜杏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