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州永泰:文明单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护航青春助成长

发表时间:2021-06-30 09:54:00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融合,福州市永泰县多家单位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永泰县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多方参与 凝聚社会合力
  近期,福州市永泰县检察院走进永泰县第三中学开展以“护航青春扬帆,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课,结合校园欺凌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校园欺凌的危害、相关法律知识以及预防措施,同时采用现场互动形式,针对校园欺凌行为与学生们面对面从心理到行动进行指导,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在同安中心小学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法治进校园活动。课上,法院干警结合小学生涉世未深、法治观念淡薄等特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引导小学生学习法律、遵守校规校纪,鼓励采取合法方式保护自己,共同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活动中,法院干警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嵌入式”宣讲,将百年党史、无数共产党员浴血奋斗的历史春风化雨般融入到未成年人群体,教育、引导同学们继承革命传统,从小立大志。现场还组织学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问答形式互动。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你追我赶,高潮迭起。活动使同学们加深党史认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永泰县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

法院开放日,学生参观法庭。

  形式多样 增强普法效果
  除采用法治讲座的形式为在校学生讲授法治课程之外,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法院还通过普法小剧场、检察院开放日、少年法庭等方式,让学生们在互动式的参与中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
  针对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们通过录制抖音普法短视频进行线上普法,让学生们在观看有趣的短视频中学习法律知识,干警们共同演绎《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能退钱吗》《遭遇校园暴力怎么办》等普法剧场,在剧中穿插释法说理,引导学生们做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好学生。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福州永泰法院设立“永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并举行揭牌仪式。成立少年法庭,是永泰法院主动适应未成年人保护新形势新需求,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永泰法院通过整合审判力量,择选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业务能力强且擅于做思想教育工作的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组成“少年审判团队”,集中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以及部分执行案件,全力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全面展现福建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成效,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近日,永泰县检察院联合省市级检察院共同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人大监察司法委、教育局、民政局、团县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永泰县城关中学师生、家长代表共计40人参加此次活动。通过线上参观福建未检特色云展示平台、各地未检特色平台及项目、听取未检专题讲座,增加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同时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民警为学生讲解毒品危害。

  内容丰富,契合学生需求
  法治宣传活动不仅有校园欺凌、预防性侵以及拒绝毒品等方面的法治讲座,还结合在校学生的身心成长特点和法治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讲座和“精准化”法治教育。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到福州市永泰县各乡镇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是非观、人生观。
  同时通过暗访学校周边小卖部、便利店、网吧等重点场所,摸查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无毒青春 从我做起。为着力提升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6月25日,福州永泰团县委大樟树社工中心联合永泰县禁毒委员会、县禁毒委员各成员单位等部门在樟城镇南湖公园开展永泰县“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大樟树社工以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和群众普及了相关知识,此外,各种毒品如海洛因、摇头丸、K粉、冰毒、氯胺酮、麻古、神仙水等以及各种伪装成零食的毒品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呈现在市民面前,让群众“零距离”观看毒品样品更直观的了解到毒品的相关知识与危害。活动现场,家长们带领小孩认真观看伪装成为零食的毒品样品,警官在一旁引导小孩,注意防毒,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
  近年来,福州市永泰县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积极组织公检法开展法治宣讲校园行、上法治课、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观摩庭审等法治教育活动,并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专设“法护成长”专题,定期发布青少年维权知识和案例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福州市永泰县将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永泰县文明办 何丽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