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建:厦门市集美区花式“云课堂”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4-20 15:31:00    来源:厦门文明网

  

小朋友跟着视频学画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代建设者的工作重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青少年延期开学、居家自主学习。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借助“云课堂”,开展了60余场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从德、智、美、劳多方面为集美区青少年们奉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助力“爱心扶幼”。

  加强兴趣培养 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全面发展,培育兴趣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为了提高青少年综合能力,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西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公益围棋课。通过讲解围棋的起源、历史、规则等,开启了每周两节的围棋公益课程,培养和熏陶中华民族围棋文化,丰富青少年居家课余生活。

  字如其人,见字如见人,掌握正确握笔姿势和字体书写对青少年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为了让社区青少年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孙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字见心”线上常规硬笔书法课。老师通过课程录播和活动交流群指导答疑的方式,帮助青少年更好的了解笔画斜撇的写法,学习有关斜撇的相关汉字并完成家庭作业,老师认真对每份作业进行指导,青少年因此受益匪浅。

  从生活中发现科学、了解科学,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增强动手的能力,东安、兑山、浒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在线科学实验课“魔法水杯”,课堂上青少年们一边观看视频,一边跟着老师一起做小实验,探索水杯拥有的奥秘,了解光的折射和凹凸镜显像等不同科学知识,启发智慧,愉悦身心。

展示明信片作品

  从娃娃抓起 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娃娃抓起,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清明节期间,各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致敬先烈。3月28日至4月3日,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顶许小学联合主办开展“缅怀先烈·清明新风尚”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260名青少年的参与,通过制作卡片、手抄报、折绢花,朗诵诗歌,网上祭英烈等多种方式寄托对革命先烈和抗疫英烈们的哀思,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厚植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一些医护人员牺牲在抗“疫”一线,用生命演绎了新时代爱国精神。清明节前后,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别样清明一样情”线上缅怀活动,组织青少年线上观看视频,鞠躬缅怀牺牲“战士”,感恩一线人员的无私奉献和学习为国为民的广阔胸襟,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好好学习,为实现自身的理想和祖国繁荣而不断奋斗。

  陈嘉庚先生一生爱国、创业、兴学,他的实践和精神形成的嘉庚精神更是独特而丰富的精神瑰宝。日前,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两场“嘉庚精神”专题讲座,通过线上讲述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兴学育才的光辉事迹,帮助青少年进一步领会“忠、公、诚、毅、闯”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

  助力家庭教育 培育青少年健康人格

  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成长的基石。疫情来袭,假期延长,如何有效开展家庭教育对家长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为助力建设和谐家庭,西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为期4节的线上亲子沟通技巧提升课,结合PPT分享情绪认识、情商建立、沟通技巧,教授居民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引导居民学以致用,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巧方法”化解亲子冲突线上课程,针对家庭中所面临的亲子矛盾,举例分享了各种实用的技巧方法,让居民了解家庭环境是青少年人际关系发展的摇篮,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青少年做情绪的主人,促进健康成长,黄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集美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心理“云课堂”,以生动的图片带领青少年认识大脑,正确认识情绪。从如何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情等方面提出五点策略,鼓励青少年及时对家长表达自己的想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独一无二的花朵。”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5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持续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 李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