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建:漳州云霄县文明校园开展“防抗疫情·童心同行”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12 13:56:00    来源:漳州文明网

  疫情当前,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激发学生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贡献的人,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各级文明校园开展了线上线下“防抗疫情,童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

  云霄县立人学校指导学生参加社区(村)防疫工作

  健康知识我知晓 良好习惯我养成

开展未成年人防抗疫情教育实践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会关爱他人、涵养社会,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通过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读防抗疫情科普书、看电视节目,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了解当前疫情动态,并通过编写朗朗上口的防疫童谣儿歌,普及防范知识;还举办了以劳动为荣“我是生活小能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爸爸妈妈打扫卫生、洗碗、浇花等,并通过为爸爸妈妈做一顿饭、为爸爸妈妈做一道甜点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学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收获快乐。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小萌娃们,还用自己新学的快板《让我为你点个赞》,提醒身边的朋友们要科学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并通过制作护士帽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通过号召大家勤洗手讲卫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己动手洗玩具,帮爸爸妈妈打扫卫生,以良好的卫生习惯抗击疫情。火田中学老师通过线上带领学生运动打卡,呼吁大家加强锻炼,健康生活。

  众志成城抗疫情 小将宅家神助力

学生创作保护野生动物绘画作品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不同的社会群体、各行各业为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所付出的努力,各级文明校园通过让孩子们观看新闻报道等了解国家的抗疫故事,认真体会这期间所在地政府、社区、邻居做了哪些工作,了解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深刻体会防疫工作事关每个人的切实利益,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为防疫攻坚出份力。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通过收听本地新闻、上网搜索、采访家人等详细记录了防控疫情调查报告,了解近阶段社区人员通过小喇叭、发放宣传单等开展防控宣传,了解政府机关在各个路口、村道设置体温检测关卡,对确诊及疑似患病人员进行隔离、医治,了解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相互依存、相互渗透,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等。火田中学、云霄一中分校、实验小学等学校通过举办手抄报微信展,号召大家科学防控、珍爱生命,用实际行动为白衣天使加油打气,为武汉、为中国加油打气;并通过写抗疫日记、主题征文,记录身边所看到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医护人员最崇高的敬意,抒发对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努力抗疫的感激之情。

  家国担当我做起 感恩心语我能行

  职业技术学校、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通过录制抗疫短视频,宣讲防疫知识,并向白衣天使致敬。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书写《给“白衣勇士”的一封信》、《致敬伟大的逆行者》等书信、倡议书,感谢白衣天使为抗击疫情做出的不懈努力,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抄写防疫知识、书写防疫研究报告,深度思考当国家面临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应该如何出一份力。云霄立人学校部分学生在家长、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社区(村)防疫工作;职业技术学校的16名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县卫健局、文明办的号召,提前结束假期,在政府大楼、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局等处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定点测温、人员登记等防疫保障工作,还有医药卫生专业的15位志愿者到县中医院,协助医护人员实地测温,以实际行动为防疫攻坚出份力。

云霄县的学生志愿者们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定点测温

  在这场空前的战“疫”中,各级文明校园通过别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启发,不一样的收获,进一步懂得健康的宝贵,深刻领悟生命的意义、科学的重要、凝聚的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感恩之心拥抱生命的温度,在深度学习和实践创造的过程中实现知行合—,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贡献的人。(云霄县委文明办 通讯员 陈凌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