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建:福州台江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戴上防疫“心理口罩”

发表时间:2020-03-11 10:15:00    来源:福州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知识宣传、社区居民排查、出入体温测量等工作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工作。“宅家”“口罩”“洗手”“通风”等词成为网络热搜平台的关键词。

  “宅家”期间,未成年人情绪不稳定、留守儿童的心灵疏导也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福州市台江区积极利用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园心理健康辅导站,措并举为青少年戴上防疫“心理口罩”,有效缓解了疫情传播带来的“不安全感”。

志愿者录制心理防“疫”小视频

  壮大心理疏导团队,为心理防“疫”补足动力。面对疫情不断发展引起的恐慌和焦虑情绪,福州市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因地制宜组建各类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一是成立线上专业心理志愿服务队。该队伍由福州市最美志愿者蔡标兵作为负责人,担负着热线24小时转接任务,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宣教等服务,解决了包括亲子吵架离家出走、因买不到口罩而焦虑、因封路无法及时回程导致认知偏差等多个问题案例。自疫情发生以来心理辅导 64人次、青少年个案回访32人次。二是成立高校心理志愿服务队。线上组织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江大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志愿服务队,针对高校青年展开心理援助,覆盖大学生群体20000多名。三是成立重点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组织42名不条件不诉青少年及家长组成志愿小分队,对亲朋好友进行防疫心理宣传,在对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监管的同时,将他们转化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量,有效宣传达1312人次。

24小时在线的防“疫”心理志愿者

  加强专业培训管理,为心理防“疫”筑牢基石。福州市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志愿者参与编纂《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疫情防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指引手册》,为全省青少年社工防疫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以该手册为指导,开展线上防疫心理宣传骨干培训。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组织志愿者骨干学习疫情防控手册内容,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让每名骨干进行层层宣传与反馈,加强志愿者的心理援助能力,守护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构筑起稳固的心理防线。

福州第十四中学趣味心理课堂

  创新线上疏导方式,为心理防“疫”输送资源。依托福州市疫情心理专家热线咨询、福州微文明、台江微文明、台江教育、FM987、鲲鹏中心微信公众号、亲邻微信公众号、鹏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疫情咨询及指引、心理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稳定公众情绪。录制战疫心理小课堂、充分运用“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多频次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开展网络防疫绘画比赛,通过征集优秀作品,编辑成青少年乐于接受的防疫宣传小册,并做好定点推送。截至目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105次、线上志愿服务32次、受益人员共计20917人次。

线上绘画比赛

  开通线上辅导课程,为心理防“疫”增添趣味。为化解防“疫”期间未成年人焦虑情绪,引导未成年人关注身边事、窗外事,福州第十四中学的心理老师利用希沃云课堂为全校学生开设一堂《用“心”战疫——应对“心冠肺炎”的心理策略》的在线心理直播课。直播课上,老师让同学们一起跟着视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及所有的抗“疫”英雄们致敬,祝愿他们早日战胜病毒,平安归来。并结合防“疫”实际,分享了针对防“疫”期间心理反应同学们可以采用哪些心理策略,大家反应热烈,积极回应。

  绘制心理防“疫”指引手册、开展网络防疫绘画、趣味线上心理辅导课……这些心理战疫小锦囊,让超长假期变得丰富有趣,还为未成年人撑起心理防“疫”保护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福州文明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