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建:莆田成长不止步聚焦多校“停课不停学”的打开方式

发表时间:2020-03-05 15:02: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开学的日期一延再延,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学习的指导,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保证学生在非常时期学习不脱节,福建莆田积极探索,以各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让教与学在“云端”美好相遇!

  教材“”到家 助力“云开学

  莆田市邮政公司启动“助力线上教学 教材到家”服务活动

  “谢谢啊速度这么快,孩子每天对着电子教材伤眼睛,现在收到新课本我放心!”3月2日,在名邦豪苑小区门口,学生家长林女士不断向邮政工作人员致谢。

莆田市邮政公司启动“助力线上教学 教材到家”专项寄递服务

  受疫情影响,全省各中小学统一延迟开学,转为“线上”开课。居家学习虽便利,但学期新课本从何而来?针对这一特殊情况,2月14日起,莆田市邮政公司启动“助力线上教学 教材到家”专项寄递服务,由专门团队全程对接,帮助学校寄送教材。截至3月1日,已为全市97所学校(53所小学、44所中学)提供教材配送服务,惠及全市10万余名学生及家庭。

莆田市邮政公司启动“助力线上教学 教材到家”专项寄递服务

  “本次教材教辅寄递,投递面广、时间性强、要求高,我们统一采取邮政速递主动上门、投递过程非接触式操作的方式,为所有有需求的学校制定寄递方案,邮寄费用可由学校承担,亦可根据家长同意,到付结算。”莆田市邮政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郭春高介绍说。

  据悉,在教材配送服务中,莆田市邮政公司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疫情期间的人员、运营、投递等种种困难,深入各县区中小学,与校方一道,做好教材的分拣、消毒、封装和打包工作。

  另悉,在教材配送前,投递员会逐一对收件人进行电话预约投递,并由专门的客服人员对邮件投递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确保“零差错”。

  别样的形式一样的情怀

  莆田擢英中学举行师生“线上”升旗仪式

  3月2日是星期一,擢英中学举行一场特殊又庄严的“线上”升国旗仪式。全校师生各自在家,面对学校统一发送的天安门升国旗动态背景,在同一时间,唱国歌、升国旗。

擢英中学组织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升国旗

  升旗仪式上,该校党支部书记黄世举作了题为《抗击疫情,擢英人在行动》的“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鼓励他们调整心理,树立战胜疫“魔”的信心。同时,在做好居家防护时,按照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指导,合理规划学习内容,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并适当进行室内健身锻炼,以良好的身体对抗疫情。

擢英中学组织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升国旗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时期,该校停课不停学,也创新组织“线上”升旗仪式,切实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为组织好此次升旗仪式,学校提前准备了升国旗背景墙及制作“国旗下讲话”PPT,通知全体师生及时下载,并在周一早上8点,在家正衣冠,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统一参加线上升旗仪式。

  停课不停学线上有妙招

  莆田市名师工作室搭建线上咨询答疑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孩子课外阅读很多,为什么习作仍写得很差?”2月29日晚,省特级教师、秀屿实验小学教师林莺歌线上答疑,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热烈咨询。

  “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身为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市吴丽娜名师工作室成员,林莺歌热情地和家长及学生们分享“家庭课外阅读指导”。

  今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莆田市发动名师贡献集体智慧,在线共享教学资源。市教师进修学院联合市名师工作室52位名师及500多位工作室成员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启动线上咨询答疑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停课不停教,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帮助学生提升在家学习效果。”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名师及工作室成员们都是一线教师和教研员,他们用电脑、手机、键盘和鼠标代替熟悉的黑板和粉笔,让学生隔着屏幕再次听到老师亲切的声音。

  “线上答疑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学生学习需要,筹备的过程对教师也是一种学习和成长。”名师们常常互相勉励。作为莆田市教学教研的中坚力量,他们参与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的各项教研工作,配合学科中心组工作,参与编写初高三教与学建议,收集优质课程资源向全市教师进行推送。

  据了解,根据当前莆田市师生在线教学的情况,市名师工作室办公室探索进一步发挥名师辐射引领的方法。经研究,决定依托莆田市“中小学在线教学课堂”平台,启动名师工作室线上咨询答疑和教学资源共享工作。全市师生及家长,在教学、学习及陪读中,遇到难题和困惑时,可使用超星学习通APP扫描附件中的二维码(或输入邀请码)进入相应学科工作室平台,进行留言及现场问答,与名师和工作室成员远程交流。

  为保证咨询答疑活动尽快上线,名师办公室连夜搭建52个线上平台,将所有名师及成员的账号按工作室分别导入,作为咨询辅导教师,并指导他们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同时,向各名师工作室征集意见,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和答疑时间安排表,向师生和家长们公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工作过程中,党员名师和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和实践各种有效的方法技能,并指导其他成员尽快进入线上教学工作状态,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