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建:平潭同心战“疫” 静待校园春来

发表时间:2020-02-27 13:26:00    来源:平潭文明网

工作人员对城关幼儿园设施进行消毒。蔡起辉 陈澜清\摄

  2月10日原本是中小学生春季开学的日子,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们在线上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面对疫情,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各校积极加强疫情防控教育,以各种形式为战“疫”贡献力量,为师生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同时,不少学校、学生也提前列好了春季开学工作“计划单”。

  科学防控 筑牢校园“安全线”

  体温检测、疫情防控期间来访登记……这一套流程,出现在平潭翰英中学里。2月18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每位进入的人员都要进行这样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翰英中学还专门设置了应急物资临时存放处,这里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应有尽有,为疫情防控保障做好各项准备。“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学校将原本心理咨询室变为应急物资临时存放处和隔离室。在春节期间,学校就开始购买应急物资。待正式开学后,将合理安排应急物资使用,如每个年段配发一把体温枪、每个班配发一把体温计、每个年段发放一瓶免洗手部抑菌液。”翰英中学教师林坤告诉记者,学校从组织管理、人员管控、场所管控等方面,做好校园防疫工作。同时,还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开学准备方案》等预案、方案,并分类整理疫情相关材料,从而有效降低或减少输入性疫情潜在的校园卫生安全危害,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2日上午,城关幼儿园联系了专业消杀工作公司,对校园开展全面消杀作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见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手拿消毒器材,正对校园每个角落进行专业消杀。

  现场,消杀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对校园进行分区域消杀。在室外,部分工作人员忙碌地移动着大功率发电机消毒器,一阵阵略带刺鼻气味的消毒液喷洒而出,散布在园内的各个角落;在室内,部分工作人员则手持消毒喷雾器,仔仔细细对每个教室、走廊等进行消毒保洁,不放过一个角落。据城关幼儿园副园长李晓淋介绍,此次对全园进行全方位大消毒,为开学做好疫情防控准备。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将持续加强消杀力度,每天还对校园的活动室、大型器械、食堂、幼儿寝室等进行清洗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许多学生只能在家减少外出,降低感染风险。各所学校一边积极开展防控工作,一边做好线上宣传、教育指导等工作。“生活即教育,眼前的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当前我们还思考如何指导家长利用家庭生活的资源、事件生成生动的课程活动,从而提升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质量。我们园将根据孩子兴趣点,从科学认知、身心健康、社会情感,预设游戏活动资源,帮助家长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如意幼儿园园长林英说。

  做足准备 列学习“计划单”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开学时间未定,但不少学校已提前为学生们列好了开学“计划单”。

  城关小学针对防疫、学习两手抓,目前学校已进行全方面消毒,各班级也准备了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开学后,我们将安排时间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将对学生们开展心理辅导,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城关小学校长王玫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开学延期,澳前小学不仅在疫情防控上做足了功夫,也将在开学计划中着重于开展好防疫工作。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表示,由于目前开学时间尚未确定,计划在正式开学前一周左右,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校园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工作。开学后,针对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消毒,确保消毒到位,不留死角。

  “学校将继续实行‘全天候校园全封闭式’管理,把好‘入口关’,并对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的体温及身体状况进行每日跟踪,严格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完善应对新冠肺炎工作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好疫情防控用品,做到有备无患。”周斌说。

  与此同时,平潭职业中专学校老师高翔云则表示,学校将做好防疫宣传和师生健康信息采集,加大防疫物资的储备,对校园实施全面消毒等工作。同时,还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在不增加教师、家长、学生负担的情况下,通过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居家“充电” 迎接新学期

  同样,宅在家学习的学生们也没有闲着,积极为延期的新学期做准备。来自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李廷峰既认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线上作业、整理好寒假作业,又提前准备学习必需品。“寒假生活,将要告一段落,是时候收拾心情,迎接开学。这时候我应该收回玩心、鼓足干劲,只待老师通知上课,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开学。”李廷峰说。

  翰英中学的高中生杨恺文也准备好了各种学习用品、教材书籍等。“从10号开始,每天按正常上课课程表,听完线上的老师授课,自己也提前做了各科的新课练习,准备开学考。”杨恺文说。

  城东小学学生林睿可则期盼早日开学,参加校园集体生活。林睿可告诉记者,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的寒假很特殊。在开学前,自己在学校老师带领下,预习自学新学期的课程。另外,她也想利用这两周整理寒假作业补缺补漏,再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记者 冯荣)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