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疫情之下,给福州全体未成年人的一封建议书!

发表时间:2020-02-10 11:08:00    来源:福州明珠网

  全体家长注意!福州市教育局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发放这封心理建议书有娃的都要看!

给福州市未成年人的一封心理建议书

各位同学:

  你们好!

  我们知道2020年的春节你过得不那么开心。你觉得缺少安全感,因为疫情汹涌而来,因为网上的消息铺天盖地,令人眼花缭乱,有的是谣言。

  我们知道你或许有些沮丧。因为宅在家里一天又一天,目前还不知哪天能出门。

  你担心疫情的发展、你感觉到了寒冬的严酷。你同样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国家工作人员、人民子弟兵、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海外华人等等,都已经行动起来,每天的好消息越来越多。

  各位同学,我们想说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你的担忧、烦躁、焦虑、恐慌或是无聊、无奈,都是当下正常的情绪反应。而我们能做的,是保护好自己,调整好心态,迎接春暖花开的时候!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调整自己,我们给大家提供几条建议:

  一、积极关注疫情,形成科学认知

  关注官方信息,不道听途说,不传谣信谣;学习科学防护知识,不盲目,不恐慌。福州教育官方微信每天有最新最权威的综合资讯,可供参考。

  二、维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生活

  居家防疫相对平时,作息不规律、生活不稳定等因素增加,容易引起压抑、烦躁、偏执、易激惹等不良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稳定和安全是人的重要需要,安全感意味着掌控感。维持正常的作息习惯有助于恢复和建立稳定感和安全感。要安排好生活,劳逸结合,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有计划地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让内心充实起来。

  三、培养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因为愉悦的情绪能够激活人的生命力,增强人的免疫力。我们要学会多一些正面思考,赋予一些负性事件以积极的意义。如不能外出聚会和走亲访友,这恰恰增加了我们与家人深入交流的机会;没有其他的社交活动,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弥补学业上的短板等。行为能够促使态度的改变,我们要保持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从而增强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和信心。

  四、积极调整情绪,接纳负性情绪

  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的消极情绪会对个人免疫力产生不良影响,更会消解人们应对疾病、困境的力量。如果你有负性情绪是正常的。你可以通过运动、交流、言语、绘画、音乐、叙事、写作、唱歌、记日记、摄影、美拍等方式转移你的注意力,也可以通过自我对话、转移注意、积极暗示和感恩等方式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还可以学习放松技巧,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巧,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自己缓解负性情绪。

  五、合理规划自主学习

  为控制疫情传播,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延迟开学时间,各教育局、各学校启动空中课堂进行“互联网+教育”,详细制作课程安排和学科辅导。请合理规划学习内容,安排学习进度,跟随老师的节奏,按时完成每日作业。有规律、有计划地复习和预习,有目的、有兴趣地读书,丰富假期生活。同时利用“课间操”的“室内活动”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

  六、构建社会支持系统

  所谓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指的是个人在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中所能获得的、来自他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一个完备的支持系统包括亲人、朋友、同学、同事、邻里、老师、上下级、合作伙伴等等,当然,还应当包括由陌生人组成的各种社会服务机构。我们有多少支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内心深处的安全感。居家防疫期间,可以多陪伴家人,与好友分享乐趣,互相交流互相支持,化解紧张情绪,提高心理免疫力,做到自助与助人。

  七、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绪状态,如果负性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对生活工作失去信心和兴趣、饮食和睡眠习惯日益恶化、影响到正常生活,自己无法解决时,应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如果你仍然觉得自己无法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欢迎拨打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7623297,或福州市教育系统增开的四部移动专线(详见图表)。在心理学家叶一舵教授的指导下,福州市教育系统全体心理辅导老师愿意陪伴你,一起走过这个特别的寒假、特殊的时段,直到走进明媚的春光!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教育研究院

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2020年2月6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