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福建:泉州安溪3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投用

发表时间:2020-02-04 15:41: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优秀项目展演 刘伯怡/摄

  2011年,安溪县启动创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先后投入600多万元,至2013年底实现乡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2018年起,安溪县启动建设城市学校少年宫,先后建成城市学校少年宫7所。截至目前,安溪全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34所,服务在校生61000多人,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建好管好 拓宽孩子视野

  眼下正值期末,各学校除学科考试考查检验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外,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节和少年宫展演活动,以此检验学生素养和少年宫活动成效。

  不久前,县第十二小学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展示学生书法、国画、手工作品,学生们还登上舞台展示参加少年宫以来学到的南音、跆拳道、快板、舞蹈、吉他弹奏等才艺。

  同样的精彩在县第十一小学、第十五小学、第十八小学等学校上演。茶艺表演、藤铁编织、合唱舞蹈、美术书法、器乐管乐、足球篮球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的开展,深深吸引着孩子们,浸润心灵舒展天性,护航成长放飞梦想,学校少年宫已成为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大本营”。

  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安溪县学校少年宫建设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覆盖面越来越广,成为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同学交流的好平台、师生沟通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好地方。

  为充实少年宫师资力量,各学校少年宫配齐配好专兼职辅导员,招募校外民间艺人担任辅导员,在家长中吸收志愿者。蓬莱中心小学聘请3名退休老教师担任少年宫管理员和传统教育讲解员。县第十二小学与安溪茶学院结对共建,安溪茶学院长期安排志愿者担任少年宫辅导员。此外,各学校还与专业培训机构开展交流。县第八小学、第十六小学聘请国家级职业乒乓球教练担任辅导员,县第十三小学聘请厦门专业合唱团艺术指导到校指导……这些举措有效提高少年宫活动水平和质量。


县第二十小学学生体验藤铁工艺 刘伯怡/摄

  用好用活 促进孩子成长

  学习采摘、观摩制茶、茶艺表演、了解茶文化……我县独特的茶文化让孩子们识茶叶、知茶德、懂茶礼;观摩技艺、赏工艺、学编织、出精品,藤铁技艺让孩子们乐在其中;科学实验、手工制作、音乐、舞蹈、绘画、足球、篮球、花样跳绳……尽情释放孩子们的天性和潜质。

  各学校少年宫发挥学校和当地资源优势,开设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科技实践、体育活动、闽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鼓励学生积极选择参加活动。

  凸显茶乡特色。为把少年宫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我县少年宫将茶叶、藤铁、南音等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到活动中,培育形成以县实验小学的民乐,县第十二小学、城厢中心小学的南音与茶艺,县第八小学的合唱与乒乓球,县第十八小学、第二十小学的竹藤编,县第九小学的戏曲,蓬莱中心小学的古筝与书法等一批颇具特色的优秀活动项目。

  弘扬优秀文化。各学校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少年宫活动,实现“以读养德、以乐促智,以技促能”。蓬莱中心小学绿萌少年宫组织编印《翰林小书院》国学经典读本、《知书达礼》礼仪手册和反映清水祖师文化的《清水流韵》等校本教材,让学生了解国学经典和乡土文化。县第十五小学等少年宫开展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传唱等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据了解,安溪县各学校少年宫安排每天的大课间、每周第二课堂活动和双休日、节假日开放学校少年宫,确保每周开展活动2次以上,活动时间超过2小时、甚至5小时,80%以上在校生积极参加学校少年宫活动。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点缀了孩子们的多彩童年。(安溪文明办 吴远景 记者 林钦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