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重庆:停课不停学 南岸“莎姐”线上与你“见面”普法

发表时间:2020-03-23 16:20:00    来源:南岸网

  “同学们好,很高兴见到你们,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南岸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3月18日,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于姗姗录制完成了新一期普法视频。

“莎姐”于珊珊录制普法视频

  据悉,这期视频是南岸区检察院精心设计的“专家讲理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活动,以“青少年如何防止性侵害”为主题,采用“对答+案例”的创新模式给孩子们进行普法。

  按照以往安排,这个时候,是于珊珊走进学校给孩子们上法治课的日子,但由于处于疫情期间,如何给孩子们上法治课让她伤透了脑筋。利用直播app?录制视频?暂停上课?办法有不少,但选择哪种方式成了问题。

  “通过跟领导、同事商量讨论,以及参考其他检察院,最后我们决定与南岸区教委共同联手录制普法视频,把‘莎姐’课堂从教室搬到线上。”于姗姗说,先由该院确定视频主题进行录制,然后将视频推送给区教委,再由区教委发送给辖区所有中小学,“莎姐”课堂全覆盖辖区上万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让普法教育停课不停学。

  “莎姐”课堂时间虽时间不长,但如何在短短几分钟内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并且看有所得,如果光靠大水漫灌式的单一讲课方式,普法效果会大打折扣。为了让普法更有效果,本期视频里,“莎姐”有了新“新搭档”——一个小女孩造型的玩偶“娅娅”,是该院专门放置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点的办案工具,检察官询问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时,它就会派上用场。

  “这个娃娃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它的身体部位是仿造真人做的,由于我不能现场与孩子们互动,所以我可以通过演示触碰‘娅娅’的身体部位,告诉孩子们哪些行为是属于性侵害。”于姗姗说道,通过加入玩偶元素,采取“莎姐”对话玩偶的模式,再用孩子们听得懂的童言童语互动,既增加了视频趣味性,也让普法效果更加理想。

  每期看似仅有几分钟的视频,背后于姗姗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用心准备,“我希望每次跟孩子们‘见面’普法时,我都能呈现出最佳状态。”于珊珊说。

  记者了解到,“莎姐”于姗姗为了录制好视频,基本上需要提前一周进行准备:确定普法主题、撰写普法内容、制作PPT……一次普法视频内容的撰写从初稿到定稿,于姗姗前前后后要修改三五次,“每次看自己稿件的时候,总觉得不足,可以改得更好。”

  以前,于姗姗上普法课面对的是一群群鲜活的学生;现在,面对的是一动不动的镜头。表情、语速、动作都是她需要注意和控制的,再加上录制视频时需要全程脱稿,只有将内容烂熟于心,才能做到录制时流畅自然。

  这些对于于姗姗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表情僵硬不自然,她就对着镜子练习;文稿不熟悉,就利用下班时间反复诵读;语速快,她就通过听自己的录音来调整……她想方设法,只为在特殊时期给孩子们带去一堂优质的“莎姐”法治课。

  “孩子们,现在‘莎姐’不能与你们见面普法,但是我希望这样的普法课也同样能对你们有所帮助。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再见面。”视频中,于珊珊对孩子们说道。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