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霍山县:“复兴少年宫”打造乡村特色课堂

发表时间:2022-03-17 11:18:00    来源:安徽文明网
  “下午放学后,我们到复兴少年宫去学旋球”“我要跟老师好好下一棋”“我要去学画画”……日前,霍山县佛子岭镇中心学校三年级同学相互邀约,准备课外活动时到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参加活动。
  去年以来,霍山县将佛子岭镇、但家庙镇列为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紧抓阵地建设、建强师资队伍、精心拓展项目,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打造“童乐园”。霍山县坚持“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注重素质培养、确保常态长效”,着力打造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佛子岭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了榜样馆、图书阅览室、书画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等一系列活动场所,每逢周末,少年宫里总是洋溢着孩子们的欢笑声。但家庙镇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挖掘但家庙镇“五色”资源和特色文化,设有舞蹈房、图书馆、乒乓球台、篮球场等设施设备,打造新时代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重要阵地,成为服务农村少年儿童的重要实践场所。
  建强“师资库”。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统筹镇关工委、共青团和镇中心学校资源,把“儿童之家”“4点半课堂”“家长学校”等阵地整合起来,实现共建共享,组织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动员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形成少年宫辅导员“师资库”。目前,佛子岭镇、但家庙镇共有少年宫辅导志愿者110余人,基本能满足各类活动指导。
  培育好项目。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六霍起义总指挥、皖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舒传贤的故事,定期组织学员前往但家庙镇观音岩村舒传贤红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素质教育赋能,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舞蹈、戏曲、美术、书法、手绘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借助东乡民间艺术团等民俗团体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传承活动。以劳动实践塑形,结合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组织少年儿童到田间地头、家庭厨房等开展种植、手工、厨艺等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和亲子活动,培育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勤俭节约等良好行为习惯。
  自试点以来,两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共组织活动40余场次,1200余人次参与活动,丰富当地少年儿童课余生活,有效解决孩子作业无人指导、周末无人照看的难题,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王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