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宿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 倡导依法文明上网

发表时间:2020-09-18 16:37:00    来源:宿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安徽省宿州市各学校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倡导未成年人依法文明上网,提高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宿州九中: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

  “现在我们来上一节网络安全课。”“看看大屏幕,觉得他们在干什么?”“上网!”“看手机!”“看朋友圈!”……9月15日上午9时,在宿州九中教育集团校本部七年级(18)班,班主任王贵友老师在给学生上一堂网络安全主题课。通过展示幻灯片、互动问答、案例讲解等,王老师向学生们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文明上网须知、网络利弊等内容。

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图片来源:拂晓新闻网

  课堂上,老师讲得详细,学生听得认真。“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认识到上网要注意安全,不能随便和网友见面,不要浏览不良网页和信息,如果不小心点击了不安全网页要立即退出。我也会把学到的网络安全知识教给父母,让他们提高警惕,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该班学生孟美琳听完老师的讲解深有感触。“网络是把双刃剑,上网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能沉迷于网络,要有自控能力。”许浩清同学说。

  “如何防范网络虚假、有害信息”“上网安全小贴士”……记者在该班教室里看到,班级后墙黑板上的“学习园地”板块,贴满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五颜六色的手抄报。“这些都是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在抄写的过程中也加强了学习,加深自己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印象和理解。”王贵友老师对记者说。

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图片来源:拂晓新闻网

  “现在跟我一起宣誓: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主题课最后,王贵友老师带着学生们朗读并重温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让网络安全知识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脑中,做到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

  据了解,9月14日至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5日为网络安全“校园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路安全靠人民”。活动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手抄报、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布倡议书、上公开课、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正确认识互联网,依法管理和使用互联网,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网络危害,远离网络违法犯罪陷阱,使广大师生成为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教育宣传、坚决抵制恶习、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的网络安全践行者。    

  萧县许堂小学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为了加强学生树立网络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许堂小学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宣传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观看网络安全教育宣传片等丰富的形式积极营造网络安全文化氛围,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教育学生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通过QQ群和微信群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网络安全信息推送,让网络安全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过本次活动,全校师生对网络安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参与热情提高了,全校师生将为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作出贡献。

  泗县:各学校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

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泗县各校以9月15日网络安全教育校园日作为加强师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有利契机,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设计组织具有本校特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中小学学生的网络素养。在网络安全主题日教育活动中,各校组织互联网专业人员和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给广大师生讲述网络黑客、电信诈骗如何防范,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怎样保护,物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面临哪些新挑战,网络安全领域意识如何培养等。全县各校认真组织教育活动,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主题班会、黑板报、观看网络卡通漫画、宣传视频、张贴网络安全教育专栏等形式,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掌握识别和应对网络诈骗、保护个人隐私等网络安全常识,进一步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成长。

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泗县夏邱中心学校、屏山中心幼儿园、城南中学、大庄中心校、大路口中心校、黑塔中心校、明德小学、黄圩中心校、泗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等举行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班会课上同学们认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教师的讲解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网络发展的利与弊,同时明确网络安全意义、了解网络安全内容,通过真实的案例让学生们了解不重视网络安全的危害,警醒同学们引以为鉴。班会课引导学生们在使用网络时,要学会筛选,学会判断,自觉抵制网络上的不良信息,能够正确、合理、健康地使用网络。泗县夏邱中心学校、城南中学举办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夏邱中心学校尤妹老师讲解生动,用大量案例形象展示,触动学生心灵,学生认识到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要正确使用互联网学习知识、不断成长,要安全使用网络避免受到损失。

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签名活动。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泗城中心校在全校开展“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签名活动,学生们在横幅上认真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示要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争做文明小学生;要科学地使用好网络,让网络为自己的学习、成长服务。

泗县草庙中学组织学生编写手抄报。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泗县草庙中学组织学生编写手抄报,学生们在教师指导下认真构思和选材,认真绘图和编写,文图精美,宣传了网络安全知识,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泗县草庙中学组织学生编写手抄报。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宿州市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强化宣传教育,校园日成为教育学生的重要载体,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火墙,趋利避害,打造学生网上文明新天地,学生在天朗气清的互联网天地展翅飞翔。(汪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