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宿州多彩社会实践让未成年人体验“劳动美”

发表时间:2020-07-13 15:10:00    来源:宿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安徽省宿州市紧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劳动精神,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校园采摘节 在劳动中磨炼意志 

  6月5日,宿城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辛勤园丁育桃李,喜迎采摘毕业季”校园采摘节活动。

第五届校园采摘节。

  时值盛夏,桃子飘香,硕果累累,也正值2020届学生即将毕业离校,意味着又一批宿城一初中“桃李”开始人生新征程。学校为了让全体师生都能感受丰收的喜悦,同时在学生中进行爱护花草树木、珍惜劳动果实的素质教育,组织了九年级的同学参加采摘桃子活动。

  采摘前,由年级组进行分组分工,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开始采摘了,每组学生带上果盘和扶梯,以不伤害果树和自身安全为原则进行采摘。同学们相互配合,你压枝我采摘,你上树我递盘,果园飘清香,同学传友情。

  一节课的采摘,同学们便收获了几十盆子的桃子。他们把这些胜利的果实送到办公室和教室,供师生们品尝。

学生们在采摘桃子。

  采摘节活动有趣有意义,给全校师生带来了欢乐。“教育的桃花源”是个好地方,让宿城一初人工作得幸福,耕耘得快乐,收获欣慰和自豪;也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分享收获的精神品质。在劳动实践中,学生自觉磨炼意志,形成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劳动进课堂 教育更阳光

  为进一步加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增强劳动实践的技能。5月20日,宿州市泗县瓦坊乡王兆小学上了一堂劳动教育实践课。

老师教学生们种菜苗。

  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用木棍为学生开辟出了一块实践基地,建立了班级“责任田”。各班老师带领学生齐动手,拣去地里的石片瓦砾。然后手把手地教会学生认识劳动工具,指导使用方法,亲自示范,与学生共同劳动。孩子们边看边听,翻地、松土、播种、栽苗、浇水,种上了茄子、辣椒、西红柿、花生等绿色食物。就这样,杂草丛生的土地在师生的手里变成了沃土良田。

学生们在给菜苗浇水。

  泗县瓦坊乡王兆小学每周一节劳动实践课,师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学生在社会性实践活动中接触自然,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和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文明素养 在社会实践中提升

  6月6日晨,宿州市泗县泗州实验学校关工委组织部分学生乘坐校车前往本校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泗县石梁河生态农业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内容是采摘鲜桃。

学生们在采摘桃子。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抬着框子,提着袋子,兴致高昂地迈进了桃园。桃园管理员告诉他们怎样挑选成熟的桃子,采摘时的注意事项,然后,同学们按照划定的区域开始采摘。不到一个小时,指定区域采摘完毕,本次共采桃近300公斤。

学生们采摘的桃子装满了袋子。

  泗县泗州实验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水果都是无公害培育,不使用农药,采用养殖,种植的生态循环,保证了基地的水果蔬菜都是天然绿色食品,保障了学生们的餐桌安全。

学生们将桃子送进食堂。

  泗县泗州实验学校每日午餐后提供新鲜水果,学生早晨采摘的桃子,中午即将清洗后的桃子送进食堂。今后,泗县泗州实验学校将进一步扩大社会活动基地果蔬种植面积,直供学校食堂,让师生吃上新鲜、放心的时令果蔬。

  清洁家园 在劳动中增强环保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环保意识,营造“清洁卫生 美化家园”环境治理全民参与的氛围,日前,宿州市埇桥区北关社区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助力清洁卫生?美化家园”志愿活动。

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

  小小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带着搓簸箕、垃圾袋、抹布等工具来到小区,认真地对北关社区周边绿化带里的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附近路过的居民看见小小志愿者都干得这么卖力,情不自禁地停下参与到“清洁卫生·美化家园”的队伍中来。通过大家的团结协作,把周边的环境打扫的焕然一新,居民们都对小小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的劳动成果点赞。

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也让小小志愿者在活动中得到教育,提高了未成年的环保意识与参与意识,从而更加珍惜自己身边的环境,养成爱护环境、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北关社区以实际行动宣传了“清洁卫生·美化家园”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让学生从小劳动、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创造性劳动,不仅能增强青少年体魄,锻造其品质,磨练其心性,更是培育了青少年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宿州市将在各地推行劳动教育常态化,“劳动最美丽”的种子也将会深深扎根于广大青少年心中,指引他们的人生航向,为他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汪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