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亳州“导师制”助力返校学生从“线上”走入“线下”

发表时间:2020-04-13 15:30:00    来源:亳州市教育局

  “作文是你的弱项,你必须下功夫补齐这个短板,平时要多注意积累和使用高级词汇,多学习优秀范文……”2020年4月8日上午大课间,亳州一中高三英语组教师办公室内,李店芳变身“导师”,在为刚返校的学生补缺补差。

  当日是亳州市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的第二天,学校教学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为帮助学生从线上学习顺利过渡到线下学习,亳州一中推行“导师制”,跟踪指导返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陈逸鸣是亳州一中高三(31班)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前期居家线上学习了两个多月。由于对线上学习不太适应,又没有老师的现场指导,他的英语学习效果不太好。在返校首日学校组织的线上学习摸底测试中,成绩也不理想。

  “学校及时给我们配了学习和生活导师,利用课余时间随时给我们补习功课,这让我重新找回了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很快进入到正常的学习状态。”陈逸鸣说。

  李店芳是高三年级的英语老师,承担着3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为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从线上学习顺利过渡到线下学习,她主动承担了6名学生的辅导任务,利用大课间、中午、晚上休息时间,为学生补缺补差,并跟踪指导学生返校后的课余生活。

  “线上教学隔着屏幕,师生不能面对面、全方位互动,致使部分学生不太适应这种新的教学形式,返校后容易产生各种学习问题。尤其是对线上学习效果不佳的学生,不盯紧点,不多花点时间,学习就很难赶上来。”李店芳说。

  对高三学生来说,返校不仅仅是学习方式的改变,还有作息和心理的调适等,需尽快适应从“居家网课”到“校园学习”的转变。鉴于此,亳州一中在全校推行“导师制”,将所有高三年级的老师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全部纳入导师队伍,以班级为单位,把学生分类交给导师。在开展好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导师与学生亲密接触,建立“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其思想、学习与生活。

  亳州一中副校长宋耘说:“在学生返校前,学校就提前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摸底,2020年4月7日返校首日下午,又举行了一次线上学习摸底测试,全面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状态和效果,为下一步精准施策和调整教学计划提供依据。”学校结合掌握的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利用当晚晚自习时间,先给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心理疏导课,召开了班会,内容涉及防疫专题、爱国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收心归位等。同时,制定“一生一案”,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导师制”就是为线上学习效果不佳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量身定制的一项专属方案,以增强辅导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郭玉岩 武长鹏 亳州市教育局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